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吴忠·战“疫”一线党旗红 > 正文
宁夏吴忠 · 战“疫”一线党旗红(36)——小网格大作为 挡住疫情守护爱
2021-11-08 16:22: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1-08 16:22:00

  “叔叔阿姨们,回去吧,在阳台上坐着也能晒太阳,别在小区里坐着聊天了。”在农牧局小区,楼栋长杨博正在不厌其烦劝说着小区居民。这是一个只有24户居民的老旧小区,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平时最喜欢的事就是在小区里聊聊天、晒晒太阳,而杨博总能及时发现,并适时的劝说他们回家。

  “咱也没有多大本事,但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能守好这幢楼!”小区网格员石华的铿锵誓言,道出了广大社区党员的心声。面对战“疫”胶着期防控、复工给城市带来的巨大压力,吴忠市近年来积累的社区治理势能迅速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为纽带,快速把1.1万余名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物业红管家”凝聚起来,构建起联防联控体系,共同筑牢社区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树起红色旗帜 织密防线保平安

  社区是主战场,小区是责任区,楼道是关键点。各居民小区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物业服务企业身处第一线,在网格党支部、物业企业党支部等引领下,化身最小作战单元加入战“疫”,以“楼”为岗,积极开展重点人员封控、重要区域消毒、重点部位值守等工作,全力防止疫情扩散。

  “书记,有什么事你打个电话,我随叫随到,社区的事就是我的事”。家住利通区金星镇金塔小区的马生国,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小区的楼栋“红管家”。金塔社区刚发布招募志愿者的号召,马生国就和20多名党员前来报到,第一时间承担起认领楼幢的排查工作。他们每天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逐一摸排,并通过街坊聊天消息查找线索,及时向社区党委反映情况。截至目前,利通区已有近4300多名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参与包干楼幢,联系服务居民近10万余户,上报和解决实际问题1700余个。

  “肆虐的疫情、特殊的战场,正是检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金花园社区细化党员楼道长制度,动员党员居民户亮身份、领任务。70岁的楼栋长铁占明,党龄已达36年,主动参加社区人员排摸、重点人群管控等工作,每天“上岗”至少8小时。

  奏响红色强音 竭尽所能抓防控

  面对疫情,一大批社区党员以楼道为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化身战“疫”宣传员、抗“疫”劝导员、防“疫”疏导员,宣传防疫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引导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

  “小朋友们,你们出门怎么不戴口罩?”“在这里打篮球是不行的!赶紧回家去,注意卫生、注意通风!”上桥镇退休党员王建璋是新民社区“新邻·红管家”的骨干成员,从10月19日凌晨睡梦中惊醒,到配合社区完成塞尚明都小区五轮核酸检测,王建璋一直带领着业委会成员、志愿者每天15个小时连轴转,这对退休老干部的体力消耗非常大,但他却乐在其中。王建璋表示:“虽然我们已经退休,但是退休不能褪色,党员本色不能改,哪里最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到哪里去。”

  “我是这里的‘红管家’,情况我熟,我来牵头……”因有疫情次密接触者,利宁社区一个小区单元被“封控”。公告一出,单元居民炸开了锅,恐慌情绪迅速蔓延。关键时刻,单元长史晓军站了出来。他第一时间召集了业委会成员,配合社区干部做好宣传劝导工作,让居民不安的心渐渐稳定下来。各社区的党员也纷纷加入“战队”,有的组建微信群、钉钉群,有的喊响社区“大喇叭”,有的开通楼道心理专线,向业主宣传健康知识和解压方法。

  集聚红色暖流 温情服务解难题

  “你好,我的孩子一个月前胳膊打了钢钉,现在急需去医院取钢钉,我家没有车,能不能麻烦社区帮我们联系一辆车?”一大清早,金塔社区就接到了来自112号大院居民白琴的求助电话,楼栋红管家吕兴旺马上响应,“我有车,我去送!”就这样,他立刻驱车赶往112号大院,将白琴母子三人安全的送到医院。

  “红色物业”是近年来吴忠市城市基层党建一项重要部署,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不可或缺的作用。家园物业、恒利源物业、长城物业、北辰物业等一大批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毫不退缩地穿起了防护服和红马甲,积极担负防疫宣传、测温登记、门岗管控、电梯消毒等任务。万福人家物业经理魏红云放下家里1岁半的宝宝,连续一周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维护小区居民的安全。

  “我的孩子消化不良,能帮我去买点药吗?”“我婆婆8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能帮我去看看他吗?”封控时期居民的各种需求,被各个网格员、“红管家”等一一记录下来,每一条都有对应的办理结果,事无巨细,件件有落实。新华社区党委将党旗插进楼道,组建居家隔离服务队,社区和机关派驻150余名党员合力出击,一个党小组分包一个楼道,一名党员对接一户家庭,为居家医学观察居民提供送菜上门、垃圾倾倒和心理辅导等服务,解决隔离居民的后顾之忧。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