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正文
宁夏吴忠市委组织部开展“基层帮、抓、学”活动 调研先行 实干见效
2023-05-18 16:3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石嘉鑫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8 16:33:00
  “市委组织部开展的‘帮、抓、学’活动就是一场及时雨,对于我们做好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至关重要,我本人也受益匪浅、充满信心。”近日,宁夏吴忠市委组织部调研组在结束对盐池县的蹲点调研后,盐池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靖启谈道。

  今年以来,吴忠市委组织部紧盯全市干部、人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组工干部基层帮、抓、学”活动,建立部领导联系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各科室联系乡镇(街道)结对帮带组织委员制度,主动在基层一线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以高质量调研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任务落实“帮”。着眼推进全市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每人包抓1个县区进行具体指导,积极协调落实相关政策,经常性督查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和成果成效,帮助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各科室“一对一”结对帮带12个乡镇(街道),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优化年轻干部培养路径、激发乡镇干部工作活力、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帮助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指导基层联系点提高工作质效。如在青铜峡市叶盛镇蹲点调研时,调研组结合乡镇党委书记为年轻选调生的特点,提出要发挥好思路广、热情高、干劲足的优势,带动并培育本乡镇年轻干部队伍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聚焦难点堵点问题“抓”。坚持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结合县区工作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开展蹲点调研、专题调研、跟踪调研。分领域梳理特色亮点做法和突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每季度集中盘点调度,半年听取县区组织部门负责人汇报,年终查验完成情况,持续攻坚克难、领题破题,聚力推动县区在重点难点工作上施硬招、求突破。各科室采取现场查看、走访入户、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一线查问题、找症结、提建议。如在对盐池县蹲点调研过程中,针对大水坑镇新建村“两委”班子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思路还不开阔等问题,提出“跨村联建”的发展建议,多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聚焦调研成果转化“学”。注重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既把上级决策部署、任务要求及时传达下去、落实到底,又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和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对联系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学习吸收并总结推广,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靶向施策加以整改,各科室结合所见所感形成“蹲点日记”系列文章,着力推动基层发展和组织工作质效实现“双提升”。着眼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市委组织部半年围绕“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开展座谈,年底组织开展“亮、评、促”学习观摩,选定小切口课题形成调研报告,力争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闪光点,为全市组织工作提供鲜活经验借鉴。

  “目前,市委组织部已深入盐池县、青铜峡市、红寺堡区进行‘组团式’蹲点调研。下一步,我们将定期督查落实整改情况,拧紧‘一线调研+问题清单+定期督查’的工作链条,用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东介绍道。

【编辑】:石嘉鑫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