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产教融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30 09:38: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2-30 09:38:00

  近年来,吴忠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培养机制与产业发展、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师资培育与课堂教学、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衔接,充分发挥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用,推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吴忠市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与政府工作部门、工(农)业园区、企业、医院、学校、海外教育机构等187个单位共同组建了吴忠市职业教育联盟,每年组织召开职业教育联盟工作推进会、院校长联席会,适时组织联盟成员单位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开展项目合作,全方位多途径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遴选80多名企业专家纳入学院兼职教师信息库,和企业共同讨论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人才需求和培养精准对接。

  截至目前,学院与69家联盟单位建立了73个校外实习基地。2021年,企业接受学院两个月内顶岗实习学生达到毕业生的100%,半年以上顶岗实习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99.1%,企业录用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89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0%。

  校企合作,签订培养学生协议。

  学校优化专业设置,新开设专业和拓展专业方向11个,招生专业达到19个,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契合度全面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针对现代纺织产业迅速发展、用工需求不断扩大的实际,新开设现代纺织技术专业;扩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招生规模,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输送专业技术类人才100名;认真落实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2021年新开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并顺利招生55人,共培养250名护理专业学生进入基层医疗卫生岗位就业。

  校企合作,学生参与实习。

  吴忠市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深入企业、学校等合作单位进行岗位调研,分析职业岗位所需的技术能力、专业知识和职业素质,积极开发项目化课标与特色校本教材,总结提炼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精心制定课程标准,共立项建设了71门教改实验课和7本校本教材。室内艺术设计类专业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立专业职教联盟,制定岗位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实训标准、质量监控和考核标准,统筹校内实训基地和企业实习岗位教学资源,形成了校企双主体有效育人机制。截至目前,已完成69门课程的标准制订、实训项目开发、实训指导用书编写、课件制作。

  校企双方共同主导人才培养,遴选一批具有代表行业先进水平、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由企业导师与学院导师共同承担专业课程,企业人力资源主管与学院辅导员共同抓教学管理,着力打造企业导师、学校导师“双导师”制,推动教师下企业、职工上讲台,近三年有296名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多家企业35名高管、专家、技术工人走上讲台为学生授课,推进企业实践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有效提升了专业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校企合作,学生参与实习。

  聚焦破解企业缺技术人才和学生就业问题,吴忠市坚持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共促就业,落实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建立学生入学到企业认知实习、学期中间定期跟岗见习、毕业前在企顶岗实习的育才机制,把课堂搬入车间,做到技能对接岗位。97家企业与学院开展产学合作,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帮助学生熟悉企业管理模式、融入企业文化、掌握专业技能,实现校企人才培养无缝对接,形成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的局面。

  据统计,2021年学生就业率达到83.3%,较2020年提升5个百分点。“通过企校合作,双方在师资共享、人员互派、实习实训、人才培养、业务拓展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打通了学生见习实习、就业创业的渠道。”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孙婷说,校企合作为吴忠仪表输送了一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