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周密部署确保人才盘点工作全方位无死角
2020-03-27 22:24:00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3-27 22:24:00

  吴忠市坚持“有的放矢、压实责任、突出实效”的原则,全面盘点全市人才队伍基本情况,增强人才工作的前瞻性和精准性。

  压实责任,确保对象全覆盖。坚持“谁管理、谁盘点”,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责任,针对人才盘点工作涉及行业多、单位多、人员数量多的实际,按照不同行业领域划分,明确职责分工,分别由市工信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国资委、工商联牵头,对各自分管行业人才盘点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将高技能人才盘点范围明确到电力、交通运输、人力资源等32个行业中取得国家职业资格等级的中、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等相应职级的人员,并按照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等类别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盘点,确保各类人才盘点对象不遗漏、全覆盖。

  有的放矢,自选动作有创新。在确保自治区“规定动作”全面落实到位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和不同盘点对象实际,制定一个总体方案和专业技术、高技能、企业经营、农村实用和社会工作7个分项方案的“1+7”构架,强化分级指导,突出分类要求,做到分类施策,确保人才盘点工作一开始就深入、一开头就聚焦。为保证人才盘点质量,增加了“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综合素质测评表”,从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工作业绩、履职满意度等方面细化人才考评指标。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分布广、数量多的特点,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细化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微非公有制企业,分类提出了盘点要求和组织形式,增强了人才盘点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突出实效,注重成果转化。为防止人才盘点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将人才盘点与现有人才调研遴选机制结合起来,即突出定量分析,又注重定性描述,通过开展基本情况画像、360°测评、现场访谈等方式,对关键岗位专业人才、拔尖人才、后备人才进行全面系统评价,并运用九宫格等对比分析方法呈现人才评价结果。全面分析本地本行业本单位人才队伍现状、发展形势和人才缺口情况及需求,明确“缺什么”“补什么”,完成行业领域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信息库及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后备人才信息库,针对现状及未来发展需要,出台本地本行业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确保人才盘点工作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张向称)

【编辑】: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