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精准发力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2020-07-10 15:45: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7-10 15:45:00

  吴忠市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常态长效,市县乡上下联动,分类精准施策,持续整顿整治,切实补齐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大力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突出重点“定对象”。对照中组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明确的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形,结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明确软弱涣散村整顿范围,坚持刀刃向内,勇于正视问题,精准摸排、应整尽整,在坚决整顿村干部、农村党员存在涉黑涉恶、“村霸”情形、家族宗族势力干扰把持基层组织等问题基础上,把2019年整顿转化不彻底、评定为零星级的村党组织及20个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一并纳入整顿范围,2020年共确定整顿对象42个。利通区安排21名区级领导采取直接进村入户、召开座谈会、走访老党员等方式,全覆盖走访摸排全区106个行政村调研摸排、发现问题,经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整顿对象9个。

  二是多方会诊“查病灶”。通过村党组织自查、乡镇党委排查、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核查、市委组织部抽查等方式,对2018年以来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覆盖进行“回头看”,逐个“把脉问诊”“过筛体检”,全面摸清底数,精准查摆“病因”。2020年确定的2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连续3年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4个、连续2年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10个;村党组织书记涉嫌违纪违法的3个、党组织班子带动力弱的2个、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的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2个、连续两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的11个。20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因贫困发生率高于1%、不稳定脱贫户人数或边缘户人数大于100人等原因一并列入整顿范围。青铜峡市深入开展市级领导走遍所有行政村、镇村干部“六个走一遍”、帮扶单位“八问八查”等大走访活动,确保摸底排查“村村到”,为精准开展整顿转化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精准施策 “开处方”。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账”,县(市、区)党委组织部指导乡村两级党组织,通过自我对标主动查、走访群众帮助查、上级党组织指导查、会议讨论深入查的方式,把突出问题找具体、把原因症结分析透,“量身定制”整顿清单,共梳理问题124个、制定整改措施366条。盐池县通过村级组织“自诊”、乡镇党委“寻诊”、县委组织部“会诊”的方式,针对重点整顿村软弱涣散的不同表现,逐一分析“病症”,逐一开出“药方”,建立具体详实的整顿清单,确保整顿工作一开始就瞄准靶子、有的放矢。

  四是合力攻坚“保成效”。按照1名县处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机关事业单位结对帮扶“四个一”整顿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包抓县处级领导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点调研、摸准问题、指导整顿,第一书记驻村包干、全程参与、协助整改,结对帮扶单位充分发挥资源、力量等优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红寺堡区委书记主动联系遗留问题多、转化难度大的村,带头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线专题调研、实地检查、解决问题、推动整改,指导太阳山镇田园村摘掉了连续三年不发展党员的“帽子”。同心县定期向县级包抓领导发放《提醒函》,督促县级领导到包抓软弱涣散村和挂牌督战村党组织走访调研,推动整顿提升。

  五是上下联动“促转化”。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先后多次深入包抓联系村、软弱涣散村实地调研了解整顿转化情况,带动其他班子成员一线调研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工作,市县乡三级书记和市县组织部长每人包抓1个村或社区,明确“五个过硬”40条具体创建标准,年内创建72个示范点,积极构建整体推进、全域提升工作新格局。27名厅级领导、25名处级领导牵头联系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定期深入联系村调研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决战脱贫攻坚。建立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每两个月选定一个县(市、区)、选定一项重点工作,通过现场调研、现场盘点、现场调度等多种形式,切实将整顿转化情况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实到具体点位上,确保年底前全部整顿到位。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