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回头看”倒逼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清仓见底
2020-06-28 20:3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28 20:39:00

  今年以来,吴忠市在坚决抓实中央确定的8个、自治区确定的“10+2”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对市委确定的13个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倒逼专项整治各项任务清仓见底、全面落实。

  瞄准党员干部的“病灶”施药动刀。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选准切口,集中发力,进一步清除了侵蚀党的肌体的各种病毒。一是围绕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出台市委管理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察考核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考察干部担当和政治表现,形成为担当者担当的制度支撑。提拔重用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的干部,提高问责精准度和有效性,合理使用被问责和受处理的干部,形成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良好氛围。二是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通过建立文件计划清单、实行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管理、规范市级层面调研研活动等措施,市级层面普发性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较同比分别压减35.6%、39.9%、71.2%,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三是围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细化列出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清单开展集中自查,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审查调查等方式,严肃纠正和查处作风和腐败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专项整治实效取信于民。一是围绕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健全牵头单位抓总、参与单位调度指导、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12 个方面突出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管控,定期调度协调。专项整治以来,改造D级危房3860套,12170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高龄等兜底保障对象,取缔关停黑诊所22个,查办食品安全案件63起,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得到稳妥解决。二是围绕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按照“四个一”建立台账,推动摸排确定了2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改提升。深入实施“空壳村清零2020行动”, 97.6%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认真落实村干部县级联审办法,全市村“两委”成员审查清理171人、全部补齐配强。三是围绕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 保护伞”问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围绕“三大清零”(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目标,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集中攻坚破案,着力“ 打伞破网” “ 打财断血”,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注重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健全制度机制贯穿于各个专项整治任务之中,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出台《吴忠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视旁听制度》,建立了“党规党纪学习一刻钟”等制度,保证学习教育持续学、不断线。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优化完善督办催办工作机制,形成专项台账、专人盯办、现场核查等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问题,在坚决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的同时,围绕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基本框架,先后细化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32件,建立健全了权力监督常态化机制。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区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优惠政策,建立了吴忠、宁东两地一体化合作推进、合作互动、定期互访工作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针对“景观亮化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健全完善“景观亮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严明项目投资额度、规模大小等审批标准,严格审核项目规划实施方案,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强化项目监管责任。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