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小萌新”淬炼成“生力军”
2022-11-14 14:31: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张卫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11-14 14:31:00
  “营业执照丢失怎么办?变更经营者怎么办?多亏这个‘小萌新’熟悉政策、耐心帮忙,仅用两天,诊所就依次办完了作废公告发布、名称变更、转让公告发布、注销等各项业务,重新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在宁夏吴忠,金善慈诊所法人金立娟捧着一面锦旗,致谢办理业务的吴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利通区分局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黄金旺。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年均招录公务员200人左右,一个个充满活力、可塑性强的“小萌新”陆续补充到各个机关单位,通过在“初任培训+师徒帮带”“岗位训练+一线历练”“平时考核+期满考核”等方面下功夫,抓好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生力军”。

  吴忠市针对新录用公务员政治意识弱、思想认识浅等问题,突出初任培训班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转变思想观念的特点,上好初任培训“第一课”,通过集中讲授、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培养适应工作所需的应知应会知识、良好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导师帮带制”,根据录用前考察掌握的专业、特长等情况,安排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一对一”帮带,为新录用公务员答疑解惑、传授经验、把舵正航,引导新录用公务员积极转变角色、安心扎根基层。

  同时,吴忠市制定下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任务清单》,细化强化岗位训练4个方面16条措施,实施新录用公务员全过程跟踪培养,按照在岗1年以上公务员成为业务“活字典”“政策通”的目标,编制业务知识工作手册,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专项测试,引导新录用公务员立足岗位成长成才。还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基层磨砺锻炼,特别是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新录用公务员的“练兵场”,面对“4.06”“9.20”突发疫情,2021年新录用公务员中近70%的人员直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参与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有效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解决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形势的能力。

  此外,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报到后,随即纳入单位平时考核,与单位其他公务员承担的指标内容、目标要求一致,按季度确定考核等次,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引导新录用公务员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做在平时。按照个人总结、述职、提出考核结果建议、确定考核等次、反馈考核结果等程序开展试用期满考核,并通过考察谈话、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方式,全面准确客观地考察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表现,对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录用资格,257名2021年录用考核合格的公务员顺利转正定级,通过考核结果运用压实责任担当,确保新录用公务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编辑】:张卫东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