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坚持日常与年度考核并重 切实抓好公务员考核工作
2020-07-10 15:14:00    来源:公务员科   作者:金晶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7-10 15:14:00

  为提高公务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更加准确、全面、客观地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激励干部,吴忠市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并重,强化考核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

  健全考核制度,创新考核举措。公务员考核工作采取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变以往重年度轻日常、重结果轻过程的现状,针对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制定出台处科级干部“三评一推优”日常考核办法,对非领导公务员则用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指标、程序、优秀和好等次比例及考核结果运用等。把平时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定性与定量、自评与点评、单位党组织把关与组织部门一季度一审核备案的三个结合原则,每年进行四次考核,即一、三季度互评、半年测评、年度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部门也根据行业特点和单位具体情况,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市检察院利用内部网上办公平台日常管理模块,撰写个人工作日志,科室负责人随时查阅工作进展,了解履职情况。市法院针对庭室较多的问题,划分5个考核领导小组,按照比例分别提出等次建议。

  坚持分层分级,细化考核指标。区分处科级领导干部和非领导公务员,制定不同考核指标。领导干部重点考核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非领导公务员则突出政治素质、工作实绩、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尤其在工作实绩上面,强调本年度和阶段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市国资委将工作归口划分为4大类,参考指标各有不同。市委网信办、发改委将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到每个科室、每名干部,每个季度逐人对照任务完成程度,评定季度等次。市委党史研究室列出6种直接确定为一般和基本称职等次、8种较差和不称职等次情形。

  注重工作实效,强化实绩导向。坚持把日常考核与干部分析研判、教育培训、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评先选优等挂钩,以实绩评优劣、定升降。对连续2年日常考核综合得分靠前,且被作为推优对象的干部,在符合后备干部资格条件后选拔进入后备干部队伍,对各方面条件成熟优秀的干部,适时予以提拔使用;对连续2年排名靠后的,组织部门、各部门负责人要对其约谈,限期整改,必要时予以岗位调整或组织处理。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人员一般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进一步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编辑】:金晶
【来源】:公务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