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吴忠市三项措施提升选调生管理工作水平
2019-11-11 22:54:00    来源:公务员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1-11 22:54:00

  近年来,吴忠市把选调生管理作为储备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政治上关怀帮助、工作上支持帮带、生活上关心照顾,有力地促进了选调生的健康成长。

  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并重,着力提升选调生能力素质。将选调生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计划,组织参加政策理论、党性教育等培训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选调生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帮助选调生在角色上由“学生”向“干部”转变。实行“导师制”培养管理模式,从乡镇班子中确定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干部与选调生结对,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教,帮助应届选调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转变角色,融入基层开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排选调生到一线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有意识地加任务、压担子,着力培养选调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培养关怀和大胆使用并重,着力搭建选调生干事平台。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组织部门、派出单位、乡镇领导不定期与选调生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情况,积极为选调生解决食宿方面的问题,打消后顾之忧,使其安心扎根基层。始终把选调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坚持在同等条件下,选拔干部时优先使用、后备干部队伍调整时优先充实、重点岗位优先安排,并积极落实选调生职务职级待遇,让其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各地均在加强培养、跟踪考察的基础上大胆使用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选调生。目前,共有1人提拔任市直部门副职、3人任县(市、区)委常委,2人提拔任县直部门正职、11人任副职,越来越多的优秀选调生成为基层新生力量。

  严管与厚爱并重,着力优化选调生培养机制。对选调生进行跟踪管理和考察,市委组织部抓好宏观管理,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具体管理,各乡(镇)党委直接管理,形成市、县、乡三级纵向贯通、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格局。定期召开选调生工作座谈会,让选调生谈学习体会、谈生活感受、谈工作经验,相互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强化动态管理,建立选调生管理数据库,定期收集选调生的工作表现、领导评价、年度考核、奖惩情况、考评鉴定等信息,并将其作为培养、管理和选用的重要依据。

【编辑】:
【来源】:公务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