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构建全链条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体系
2022-05-13 18:02: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正红、倪建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13 18:02:00

  “今年的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精心设计了不同类型的套餐课,大家都说培训内容好、有特色,能学到东西,干事创业的精神头更足了。”4月14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马莲渠乡陈木闸村党支部书记丁楠说。

  针对去年县乡村换届以来,部分基层干部工作方法欠缺、履职能力有待提升等瓶颈,宁夏吴忠市从训前、训中、训后全程入手,着力构建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全链条体系。

  培训前摸清需求。抓住训什么、怎么训、谁来训的“牛鼻子”,先后深入乡村振兴等8个部门和13个乡镇(街道)、27个村(社区)及部分企业,了解基层干部思想动态和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生产经营等实际,摸清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基层干部的培训需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吴忠市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任务清单》,对中央和自治区要求进行细化实化和任务分工,反复讨论并广泛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以清单化管理推动每项培训任务落地落实,使主题培训“上通天线、下接地气”。

  训中精细化管理。吴忠市委组织部把县(市、区)层面和统战、政法、民政等部门举办的所有班次纳入2022年度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乡镇(部门)班次全部列入县(市、区)2022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强化培训教学的系统性整体性。

  坚持“应训尽训、不落一人、全面覆盖”的目标,开展基层干部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参加“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和“城市基层干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培训计划”的2个主题10类培训对象底数,以县(市、区)为单位分门别类健全完善基层干部信息台账。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在按照2个主题分别设置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公共课目的基础上,针对10类培训对象履职所需、岗位需要,分别设置乡村规划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红色物业管理等相应专业课程,因地制宜实现“一乡一策”“一班一策”,不搞“一刀切”,使培训内容和形式与学员需求、工作需要高度吻合,通过培训统筹管理、梯次推进,有效提高培训工作质效。

  培训工作开展后,吴忠市采取“沙漏式”管理办法,按照工作进展及时建立未参训干部和已参训干部2个信息库,做好人员信息增减调整和“一月一盘点”工作,直至未参训人员信息清零、实参训干部与应参训干部人数一致,确保所有乡镇(街道)、县(市、区)直部门(单位)等基层干部“一人一班”接受培训。

【编辑】:刘正红、倪建利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