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建立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双促双赢”机制
2020-07-23 09:48: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7-23 09:48:00

  “在全市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我们选派优秀处科级年轻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目前看,效果很明显,也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好评。这次联系服务企业期限为1年,以弹性上班、不脱产形式进驻企业工作。今后,我们每年都要选派一批年轻干部联系服务企业,使这种干部锻炼形式成为常态、形成机制。”吴忠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边有帮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2吴忠市选派了80名处科级年轻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全市80家民营企业。选派以来,联系服务企业干部沉下身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出谋划策、纾困解难,在“后疫情时代”建立了促民营企业发展、促干部素质提升,助力企业成长和干部成长“双赢”机制。 

  深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促企“提档升级” 

  吴忠通达果业有限公司因持续低温天气,果树花蕾冻害严重,给企业造成沉重打击。联系服务该企业的市纪委监委马志军,协助企业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将生产经营向防护管护倾斜,帮助企业适应形势变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继东与企业负责人协商探讨关于煤化公司产品焦炭积压的解决意见,提出增加合作销售伙伴,实行钢铁焦和冶金焦两条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建议,得到企业认可,帮助企业分散产品销售压力,缓解资金周转困难的局面。市农业农村局畜牧渔业科科长丁瑞民多次协调吴忠农村商业银行,为企业已经到期100万元贷款办理展期和借新还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选派的年轻干部帮助企业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梳理发展出现的困难问题和短板主动联系对接市、县工信等部门,积极助力企业发展。共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问题88个,正在协调解决问题37个,梳理需要协调解决问题63个。 

2月24日,马志军同志在吴忠市通达果业有限公司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为企“保驾护航” 

  在前一阶段,奋力帮助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选派的年轻干部持续帮助企业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指导企业落实日常重点防护措施,按照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防护指南,做好工区及公共区域、职工宿舍等通风换气、环境清洁消毒、人员健康监测,减少人员聚集,规范空调管理和使用,提高员工健康素养。对员工密集的企业,持续帮助做好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继续实行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采取小班组、轮班制、分时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做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卫健委办公室主任杜欣按照最新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帮助企业盯紧盯牢厂区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清洁、通风、人员健康监测日常防护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引企“健康发展” 

  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也是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选派年轻干部注重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干部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发挥民企党建引领作用,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科副科长陈辉及时掌握宁夏兴豆缘豆制品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现状,组织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到夏进乳业、伊利乳业、红山河等企业观摩学习非公党建工作,着力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市统计局副局长杨玉平积极帮助修订完善吴忠光耀实业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布展方案,帮助公司建成规范化党员活动中心,解决了公司党支部无阵地问题。 

2月19日,李海龙同志到所联系企业夏进牛奶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融入企业一线加强锻炼,在企“增长才干” 

  “通过与企业的联系对接,我对企业运营销售各环节都有了深入了解,积累了经济知识,丰富了工作经验,弥补了实践短板,视野和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同心县副县长杨晓娟说。疫情期间,她为所联系服务的宁夏美益康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原材料采购、银行贷款等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帮助企业边办证边生产,有效缓解了当时全区上下“一罩难求”的困境。共青团盐池县委书记王新华在座谈会上说,对于一名“三门干部”,能够从机关单位到企业开展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更是一次全新的考验,我将不断在实践中熟悉企业、融入企业、服务企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企业的“贴心人”和“店小二”,切实树立新时代年轻干部良好形象。红寺堡区委常委、副书记宋喜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鹏飞等干部,及时成立年轻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临时党支部,以学习强国视频等形式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或碰头会,学习有关文件、安排具体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困难,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