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不负韶华 不问西东 情洒第二故乡
2020-06-24 21:10: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24 21:10:00

  近年来,北京、福建、浙江、江苏等地来吴挂职干部,主动融入,深入一线,真抓实干,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担当作为,积极为吴忠的经济社会发展默默耕耘、贡献力量。

  开拓创新“扎下根”,带动理念更新

  在吴挂职干部们发挥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和学历层次比较高,视野比较宽的优势,挂职期间通过实际行动,给挂职单位、所在地方甚至整个全市带来了一股新风,带来了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我们始终把践行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南,认真做好“分内事”、多干“分外事”。挂任利通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的卓恺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是东部发达省市众多来吴挂职干部秉持先进理念、务实作风扎根挂职地无私奉献的一个缩影。

  浙宁两地相隔千里,风土人情不同、工作环境迥异。2018年6月,浙江干部卓恺浩一行5人来吴忠市利通区挂职,他们5人组成利通片组,推行片组内部工作会商探讨机制,对大家在工作上碰到的困难问题,共同出谋划策,利用各自的资源帮助解决,提升工作效率。他们针对“千村一面”的美丽乡村短板,高标准推进14个美丽村庄项目,形成了“一村一景”的利通特色,取得自治区美丽村庄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们还采用“政府引导、园区搭台、企业自主、市场运作”创业孵化运作模式,全方位打造吴忠市家庭服务创新创业基地。金融系统在吴挂职干部邵锋,不断完善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脱贫保”、残疾救助、兜底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形成“33211”保障体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江苏选派干部姚建祥,探索建立招商企业准入联席会议制,先后与南通天泽化工、万向新元等企业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破解了青铜峡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少、成效低的难题。中国航油集团选派挂职干部明智安,不断拓宽帮扶领域,在盐池县先后组织实施了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同舟共济等一批建设项目,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中核集团选派挂职干部薄怀涛、马建国,形成“中核集团+党支部(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模式,采用“37361”分红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

  真情融入“勇挑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幸运参与脱贫攻坚伟业。放眼历史长河,像这样的事件并不多见,甚至是特殊的、绝无仅有的,能够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也是人生的幸运。”挂职红寺堡区的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城市处副处长潘海鹰十分感慨。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无论是来自中直机关、发达省市,还是来自区内单位、国有企业挂职干部,都能迅速转换角色、适应岗位,努力克服了饮食、语言、气候、生活习惯等方方面面的困难,真情融入,与当地干部一同在新岗位上义无反顾、毫无怨言的辛勤付出,在工作中“挑大梁”、“扛重担”、“当主力”,持续抓好“四查四补”,为当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倾心血、献力量、作贡献。

  自治区选派来吴挂职干部周永根、赵和璧等,主动融入基层,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虚心好学、积极作为,发挥所长、各尽所能,与当地干部拧成一股绳,齐心合力全力攻坚。中烟集团选派干部王亮,协调争取对口帮扶资金2000万元,实施了红寺堡区中烟“飞地”扶贫肉牛养殖园区一期项目、中烟精准到户扶贫项目,助力脱贫攻坚。福建在红寺堡区挂职干部赖有为,协调投入资金3900万元,重点实施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等18个项目,带动贫困人口7636人。福建在盐池挂职干部李奉恒,研究制定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实施方案,投入闽宁资金1460万元,统筹实施示范村巩固提升、滩羊全产业链建设、扶贫车间等一系列帮扶项目,促进乡村振兴。福建在同心县挂职干部郑永璘积极探索深度对口帮扶,实现永春·同心县12个乡镇和16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培育种植、养殖、香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推动石狮开发区草畜一体养殖园区、杜泊羊繁育中心产业升级。

  架起合作“桥头堡”,促进吴忠开放

  挂职干部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宣传产业政策,推介农特产品、引进先进经验,为吴忠对外宣传、扩大开放、争得先机创造了许多条件,在上下级机关之间、发达地区和吴忠之间架起了对外开放、合作发展、沟通交流的桥梁。江苏在太阳山挂职干部程革,主动牵线搭桥,协调江苏省工信厅领导带领扬州、连云港市等工信部门和17家园区企业负责人来吴考察,召开吴忠太阳山·江苏考察团交流合作座谈会,成功签约落地中港集团、南京一闻、建鹏新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带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在利通区挂职干部,协调宁波市领导赴吴忠考察重点领域合作项目,促成了吴忠市招商分队进驻宁波,在特色装备、特色农产品、旅游等领域开展定点招商。福建在红寺堡区挂职干部牵线搭桥,促成红寺堡区5家酒庄与福建经销商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并在德化县开设酒庄实体店和“闽宁圆”O2O平台,打开了福建泉州、福州、莆田、三明等市场。福建在盐池挂职干部,拓展消费扶贫新模式,成功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企业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2019年以来帮助销售盐池滩羊、黄花菜等农特产品金额达8.1亿元。福建在同心挂职干部,成功引进金垚育种科技有限公司、闽宁绿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闽籍企业落地同心,结束了同心县没有闽籍企业入驻的历史。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