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的驻村故事 > 驻村故事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笔记本上,那些“密密麻麻”
2023-04-17 21:50: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7 21:50:00
  本期讲述人

  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派驻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第一书记 张永忠

  “大坝村是个好地方,平坦的道路,齐刷刷的墙,小广场宽又阔,乡村振兴有希望……”这是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村民对村里发生的变化发出的感慨。听到这儿,我的嘴角不禁上扬,但想起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的眉头又不禁紧锁。

  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村里的发展一刻也等不起。驻村伊始,刚放下行囊,我就迈开脚板开始了全村走访。一年来,我多次逐户走访340多户常住户,定期与外出户电话联系,逐户登记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全面掌握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情况。

  在走访中,我了解到大坝村种植的大黄花营养价值非常高,但散装黄花卖不到好价钱,特色产业不景气,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里留不住人。我与村“两委”商议,争取了100多万元资金,建立了大坝村黄花分拣车间,对黄花菜进行包装,提升了黄花品牌效应。我不断寻求合作新模式,线下对接银川新百超市等出售黄花菜15吨左右,价值75万余元,线上发展电子商务,拓展黄花销售渠道,破解黄花销售难题。如今,村民种植黄花的积极性非常高,看着村民一天天富裕起来,我很欣慰。

  有段时间,大坝村村民的心里好像藏了一些烦心事。晚饭过后,我在村里散步,总能看到一些村民在出入回村的路口时小心翼翼,面露难色,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原来是入村的路太窄了,村民们的车子不好拐入——拓宽入村道路迫在眉睫。

  我组织村民就拓路问题召开集体会议,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于是我四处筹集修路资金,终于在不断努力下争取到了200万元的资金。说动就动,历时4个月,入村的道路拓宽了2米,路宽了,群众的心也宽了。在完成道路改造之后我又继续为道路两旁增添了路灯,这些路灯就如乡村的眼睛,不论下雨刮风,还是酷暑寒冬,都会点亮昏暗的夜色,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

  驻村以来,我通过入农户、唠家常,了解村民家庭生活状况、“急难愁盼”和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经过梳理,2021年7月至今,我的记录本上记下了7类29项意见建议清单,打开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刘仲银家的黄花滞销,需要帮忙销售;刘明家的羊快要出圈了,要及时联系养殖场售卖……”针对这些村民杂七杂八的问题,我都一一记下,及时回应。虽然表面上来看这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在老百姓心中,这都是大事,我丝毫不敢怠慢,把破解难题当成我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

  2022年12月20日疫情期间,双老户刘吉夜里发起了高烧,但家中却没有备退烧药物,接到他老伴的电话,我立马动身,连夜驱车前往镇卫生院买药。买到药后又急忙赶到刘吉家中,老人吃完药我也没有离开,直到第二天早上完全退烧后,我才回到办公室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驻村队员得知后,都想让我回去休息,也被我拒绝了。两天后,我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信里歪歪扭扭地写着七个大字——感谢张永忠书记。

  这就是我,一名平凡的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继续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用汗水浸润惠安堡的热土,用真情温暖大坝村的乡亲,和大坝村党支部、村民们共同播洒希望之种,用初心使命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