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的驻村故事 >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风采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没有枪林弹雨,也要冲锋陷阵
2023-04-17 21:47: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7 21:47:00
  本期讲述人

  中国民生银行银川分行派驻盐池县花马池镇惠泽村第一书记 杨海存

  20多年前,我阔别了如钢桶般围裹的大山,一路奔跑,离开生我养我的农村小院,来到城市,追逐我的梦想。如今,我又背起行囊朝着当年出发的方向走去,希冀为父老乡亲做点事,为乡村“富春山居图”添一份力。

  七月的盛夏,烈日当空,我带着不到30岁的两名队员来到惠泽村。这里的722户父老乡亲是20多年前从原苏步井移民过来的,村子有扬黄水浇地,留守老人、妇女多,雨水少、收成少。

  从一名金融系统的工作者摇身一变成为驻村书记,我既兴奋又倍感压力,想着会遇到很多难题。兴奋的是我又回到了曾经熟悉的乡间小道,看到了穿梭在田间地头的人群,让我想起曾经吃苦奋斗的日子;倍感压力的是没有农村基层经验,不知道怎么跟老百姓打交道,如何和他们拉近距离。父亲以前当过生产队长,他再三叮嘱我,要想解决农民问题,就要多走走,多为群众办好事。于是我从老党员、低保户入手,和他们聊家常,搞清楚村里的短板是什么、群众的期盼在哪里,更好地开展工作。我也不断鼓励自己,只有俯下身子用心去做,从黑夜中摸索,才会有黎明的曙光,只有真正去努力,才有机会品味成功的甘甜。

  一开始走访入户,老百姓都不认识我,有的用迟疑的眼光看着我,有的认为我来就是“混日子”“镀金”的。为打消疑虑,我订制了驻村工作队服,把联系卡片张贴到家家户户的屋内墙上,经常和他们唠嗑聊家常。就这样,一个多月下来,我基本掌握了村里的“家底”。得知有的家庭比较困难后,我跑回原单位争取5万元资金,尽绵薄之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和生产所需。

  有一天,我去吕凤莲大娘家,正好碰见她推着老伴在院子晒太阳,我赶紧上前接过轮椅,便和吕大娘打招呼,把慰问金递到她手上,顺手把米面油搬进屋子。临走时,大娘双手握住我的手不放,说:“谢谢小杨书记,太给你们添麻烦了。”那一刻让我觉得,信任,不是虚无缥缈的哨子声,更不是遥不可及的向往,而是身体力行的举动和发自内心的真诚。就这样,走访入户的次数多了,大家渐渐放下了戒备,打开了话匣,我仔细聆听,及时梳理反馈问题,寻找对策,帮助解决。

  我了解到,在老家固原山区,不少乡亲通过养蜂富了起来。蜜蜂养殖劳动成本低、资金投入少,惠泽村的柠条、槐树、苜蓿等蜜源植物又比较多,利用起来就是一笔财富。于是我就想,何不把老家成熟的养蜂经验搬过来?

  虽然有了想法,产了蜂蜜卖给谁、蜜蜂跑了怎么办、谁来给老百姓传授经验等一连串的问题,让我彻夜难眠。和村“两委”商议后,我到安徽省合肥市考察学习,又和村干部到泾源县考察养蜂基地,学习养蜂经验。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争取了民生银行银川分行的5万元专项资金,蜜蜂养殖在惠泽村顺利落地。不到半年,扶持的10户蜜蜂养殖示范户预计每户增收2万元。

  惠泽村是周边几个村的连结点,尽管有几个小广场,但是附近的盈德、田记掌、裕兴村的群众也经常到这里健身娱乐,无法满足百姓的正常需要,我协调民生银行银川分行向村部捐赠20万元,改造升级村部文化活动广场,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大大改变了惠泽村的形象。如今,民生文化活动广场已投入使用,每天晚上都很热闹,老年人跳广场舞,小孩围着广场追逐嬉闹,村子里的业余生活像城里人一样热闹,每个人也有了精气神。

  有付出就有收获。驻村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在田间地头、在菜篮子中,在老百姓的钱袋子里。扎根基层,服务乡村,为众人抱薪,走在乡间的小道上,乡村振兴的战场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同样有“冲锋陷阵”,我将继续和父老乡亲们一道,想法子、谋点子,手拉手一起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