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的驻村故事 >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风采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大家亲切地称我们是“托尼老师”
2023-04-17 21:35: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7 21:35:00
  本期讲述人

  吴忠市同心县委办派驻豫海镇永春社区第一书记 摆永贵

  曾经的《马燕日记》感动了无数人,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苦瘠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十年九旱、广种薄收、靠天吃饭,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突然有一天,这里的人们享受到党和政府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从此搬出了大山,在新家园安居乐业,还有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适宜的居住环境、便利的交通设施……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了现实。

  永春社区是一个“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社区,也是一个人口密集的综合型社区,搬迁群众来自同心县东部乡镇的山区。服务移民群众,让移民群众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基础上,日子更上一层楼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每年的六七月份是枸杞成熟的季节,红灿灿如玛瑙般的枸杞沉甸甸地挂在树上。这个季节,我们都要组织移民群众到县城周边开展季节性务工。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后,让家庭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想方设法增加他们的收入,也是我们工作的重心。

  “我儿子今年外出赚了五万多,媳妇打工也挣了两万多,我现在领上了养老金,在家帮着看娃娃,大孙子考上了大学。还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帮我们搬出山沟、住上了楼房。”李玉兰老人开心地说。

  每次走访入户和群众谈的最多的就是他们的收入,这也是他们最高兴的事,看着大家喜笑颜开地讲着家里发生的变化和外出务工期间的点点滴滴,我不禁感慨,每个家庭、每个人命运的变迁,都映射着党的好政策的关怀和移民群众努力奋斗的干劲。

  靳志秀是一位70岁的独居老人,也是一个廉租房住户,儿子常年在外地工作,家中无人照顾。老人家里有些乱,狭小的空间堆积了很多杂物,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在做通老人工作的情况下,我主动帮助清理杂物,并联系爱心企业为老人购置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与志愿者一起置办了全新的被褥和餐具等生活物品。老人的儿子得知后,主动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这件事在左邻右舍间引起不小反响,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谢谢你们让大家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办好群众的一件件芝麻小事,铢积寸累,就能收获大家对党组织的信任。

  “在这么关键的时刻,你们送来了药品和口罩,真是雪中送炭!”疫情期间,居民马有海家中缺少急需药品,当拿到我们网格志愿小分队送来的药品时,他感动地说。

  在社区众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受群众喜爱的,还有我们定期开展的“爱心义剪”活动。不用通知,每次去群众都早早等在那里,虽然谈不上“私人订制”,但也能按照居民们的要求,给他们精心修剪。大家为此亲切地称我们是社区的“托尼老师”。

  在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中,我真正体会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我是乡村振兴队伍中的一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驻村工作职责任务履职尽责,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我相信,在党的政策关怀下,移民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