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的驻村故事 >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风采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爱管闲事”的新村民
2023-04-17 20:19: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7 20:19:00
  本期讲述人

  吴忠市利通区委组织部派驻古城镇新华桥村第一书记  陶东

  思绪回到2021年7月14日,这一天,我被组织选派到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镇上的包村领导锁国心将我带到新华桥村,与村“两委”班子简短的见面会刚结束,就听到村部服务大厅传来吵闹声。原来,相邻的两户村民翻建房屋,西户村民认为东户村民盖的房子比他家高了10公分,两家因此互不相让,来到村委会要让“断一断官司”。

  村党支部书记陈奇说:“陶书记刚来,就碰到了农村基层工作最琐碎的家长里短,可别把你吓跑了。”听着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对两家邻居进行调解、劝导,我内心倍感压力、深为忐忑。我能不能适应岗位需求?我能为村里做些什么?该怎么做?这几个问题萦绕在我脑海。

  自2015年大学毕业,我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有任何乡镇、农村工作经验。为了尽快转换角色,做好驻村工作,我意识到必须从学习农村工作政策方法、摸清村情民意着手,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我致力于做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虚心向村干部学习与村民“打交道”、处理问题的方法,村上发生每一件事,我都抓紧机会,积极主动地跟着村干部走访入户、参与其中,尽力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在日常走访入户中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记得2022年秋天疫情严重那段时间,我和村“两委”干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村上很多事情都顾不上。八队的退伍军人志愿者朱志涛对我说:“陶书记,我们八队产业主要以种植长红枣为主,农民每年收入就靠九、十月份这些红枣了,疫情影响枣贩进不来,我们的枣农也出不去,红枣在树上再挂几天就全不顶了,农民这一年就白干了。”新华桥村共种植1200亩长红枣,还有400多座蔬菜温室大棚,滞销的问题同样困扰着蔬菜种植户,部分种植户冒着风险想方设法进入市区销售,给疫情防控工作制造了风险点。我和村干部积极联系疫情防控办、农业农村等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同时,有序组织枣农交售长枣。

  经过了解,我发现农产品供需双方缺乏沟通桥梁,城区居民在家买不到新鲜的水果、蔬菜,我们的农产品却出不了村。我和村上的振红果蔬专业合作社联系,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开展宣传,积极对接有关单位、新百超市、各居民小区,向吴忠市区各蔬菜超市定点配送“家庭蔬菜包”,我和村书记既是“销售员”又是“搬运工”,向各小区门口统一配送长红枣、苹果,由小区志愿者配送到居民家中。虽然很累,当听到村民的认可时,心里甜滋滋的。一个月时间,我们为群众销售苹果6500斤、各类蔬菜8万余斤,农户的30余万斤长红枣全部售罄,最大程度减轻了疫情对群众收入的影响。

  新华桥村地处黄河河东灌区核心区域。我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很多村民想种温棚,却没有足够资金。经与村“两委”研究,2021年由村集体投资400余万元,盘活优势资源,流转村民土地60余亩,新建了1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采用村集体经营种植与农户种植相结合的模式,培育了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50万元,实现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齐头并进”。六队“95后”小伙刘翔,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浙江的公司从事农业种植,听说新华桥村集体新建了温室,回到村上承包了3座温室种植草莓,第一茬就获得了丰收,还用自己学到的农业知识帮助周围村民解决了很多种植问题。

  近两年的驻村工作中,我走遍了新华桥村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对“家底”了如指掌。我不断融入新华桥村这个大家庭,村民有什么事也爱找我,变成了一个爱操心、爱管事的新华桥村“新村民”。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