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的驻村故事 >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风采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旱天岭三访李玉梅
2023-04-13 18:08: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3 18:08:00
  本期讲述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派驻吴忠市同心县旱天岭村驻村第一书记 冉永安

  2020年8月,宁夏的天气异常炎热,地处中部干旱带的同心县旱天岭更是热浪滚滚,村部周围的几棵柳树也“渴”得没精打采耷拉着脑袋。正在翻阅资料的我,突然听到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闫军在院子里急促地喊:“指导员,指导员,你过来一下。”

  多年前,我在武警宁夏总队银川市支队某中队任政治指导员,闫军是一名排长,尽管我俩不在同一个中队,但他见到我时一直称我“指导员”。后来我俩前后转业到同一个单位,但他依然称我部队时的职务,“指导员”成了他对我特有的称呼。

  我来到闫军办公室,他急切地给我说:“指导员,咱们村里李玉梅的大儿子马小忠患有梦游症,误把铝质断签吞进肚子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抢救后,因为住院费不够停了药。咱们机关给的经费还有一点,是不是帮扶一把?”

  我才驻村三天,连村子的方位还没有弄明白。但我深知救人要紧,果断支持帮扶。

  闫书记又通过电话征求抽调外县参加考核的队员黄汝鹏意见后,带着我和村里的民政干事马其林来到李玉梅家。

  李玉梅是2019年从河西镇红旗村搬迁到旱天岭的,育有两儿一女,丈夫马赛以打工为生。长子马小忠患有梦游症、肝炎和肾病综合症。

  2020年7月的一天,马小忠的梦游症犯了,半夜起来把他小姨用来织毛衣的铝制的断签子吞进了肚子,7天以后,腹部急痛得他被送往银川的医院,手术费对一个农民家庭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李玉梅两口子东凑西借总算给孩子做了手术,但术后马小忠的伤口红肿不愈合,向外流血脓等分泌物,医院多次下了病危通知书。于是就发生了前面的一幕。

  闫军说明了情况,便将5000元递给李玉梅,让其抓紧送到医院贴补住院费。当李玉梅捧着驻村工作队送来的“救命钱”时,激动地说:“共产党好、驻村工作队亲。”

  马小忠出院了,但却因身患多种疾病需常年服药,李玉梅家成了驻村工作队关注的重点户。

  2021年3月,我和队员黄汝鹏再次来到李玉梅家,发现大门紧锁。从邻居家打听,原来马小忠又因患有十二指肠粘连进行手术治疗,这给以打工为生的家庭又带来一次“经济危机”。

  回到村部,我向村“两委”的同志介绍了李玉梅家的遭遇,多次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协调,在政策范围内给马小忠申请12000元的大病救助,以解燃眉之急。

  当年6月,驻村工作队轮换时,我接过了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马玉梅依然是工作队的重点关注户。

  2022年9月,我和队员魏润宝再一次来到李玉梅家,李玉梅看到我们后,热情招呼我们进屋坐,当我问到马小忠的病情时,她高兴地说:“恢复了,现在去西藏一边打工,一边用藏药进行治疗。”

  “他那样的体质,在西藏打工能行吗?”我问。

  “能行,他爸和他在一起,有个照应,现在小忠的癫痫病好多了,偶尔也会发作,但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她说。

  当我问到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时,李玉梅说:“冉书记,没有什么困难了,党和政府的政策很好,孩子和他爸打个工,我在家带孙子,还可以喂几只羊,生活能过得去。”

  听着李玉梅真诚朴实的话语,我心里总算是踏实了。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