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的驻村故事 > 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风采 > 正文
我的驻村故事丨上河湾,振兴路上“大道无垠”
2023-04-13 18:10: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13 18:10:00
  本期讲述人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派驻吴忠市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第一书记    陈明伟

  上河湾村是一个移民村,紧挨着清水河,被河湾环抱着,就有了这样一个村名。

  全村常住人口4764人,脱贫户499户,有水浇地12800亩,乡亲们主要靠种玉米、养肉牛(滩羊)为生。

  2016年以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开始帮扶上河湾村,我的同事们开始接力驻村。现在,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这几年,要说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还要数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家门口和田间地头,大大方便了乡亲们的生产生活。屈指一算,村上修成了硬化主干道机耕路9条、巷道69条、为方便学生的道路1条,共计34.3公里。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说起过去的出行难,老村主任顾文奇打开话匣子。

  我刚驻村时,看见村上的机耕路铺的都是砂石,农用车开着挺费劲,摇摇晃晃,在地上碾出了一道道深辙。两个轱辘的摩托车就很难开进去,容易翻车。

  现在路修好了,出行方便多了,再也不用看天的“脸色”了,路面卫生也干净了不少。

  这些年,村上建成规模化养殖场,倡导养殖户“出村入园”。养殖户田正武头一个响应,眼下他把牛儿养到了50头。

  每天,田正武骑着电动车去喂牛,从家里到牛场全程都是硬化路,十分钟就是一趟。一天下来,他要走几个来回,路上平整干净,骑车方便得很。

  以前,田正武家通往牛场的是一条土路,地势低洼常积水,可难走了。要没这条养牛路,发“牛财”哪能这么顺畅?

  驻村这些年,我眼见着一个个乡亲都过上了好日子。但还是有生活难肠的,马良兰家就是这样一户人。

  他家有六个学生娃,马良兰靠种3亩田和打零工为生,没有多少进项,日子不是一般的难。

  有一回,我到马良兰家走访,碰见他15岁的女儿苏鹤香。一问孩子,是因为经济困难才辍学在家的。我马上和学校联系,第二天就让苏鹤香返校就读。还找来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给这家人给予了政策救助。此后,我每月掏100元钱,接济苏鹤香。

  乡村振兴路上,多数老乡干劲儿都很足,日子越过越好。个别生活困难的,也是各种不可抗的客观因素造成的,比方说受大病、残疾、交通事故等的拖累。

  丁佳汉是本村的脱贫户,因为爸妈患病,家里开销不小。老支书田金福就把丁佳汉列为帮带对象,向他传授“养牛经”,帮他申请农机补贴费用。

  现在,丁佳汉把牛养到了35头,盖上了新房……终于过上了好日子。丁佳汉能翻身,和他是个勤快娃有关,但也离不开产业扶持的政策——

  上河湾村每年发放牛、羊产业补贴90余万元,惠及499户脱贫户、9户监测户。全村脱贫户入股村民合作社,购买肉牛58头,肉牛出栏36头、收入94.50万元。目前,肉牛存栏量达到217头。

  产业火了,环境也美了。

  上河湾村依河而建,河湾九曲回折,两岸沃野连片,本来就自成一道风景。

  这两年,上河湾村移民六社、七社巷道修复,村部新建便民服务大厅200平方米、乡村文化大舞台236平方米,党员活动室安装了LED显示屏,旱厕改水厕476户、修建化粪池2处;组织动员群众种植各类树木2000余株,遍布沿边道路、房前屋后和庄户院落……通过打造美丽生态宜居家园,村子瞅着更美了。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驻村这两年,我尝遍了酸甜苦辣咸。我给自己总结了个“四苦三乐”:环境艰苦,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心情酸苦;苦中有乐,累中有乐,服务群众有乐。

  偶尔闲下来,我爱瞅上河湾村的新修硬化路,通向看不见的远方,常常入了神:人们都说“大道无垠”,上河湾村的乡村振兴出路也是无可限量。

【编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