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麻黄山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1-08-05 08:33: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杜晓明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05 08:33:00
  “今年的种子、化肥没花一分钱。村上的合作社跟我们签订了收购合同,到秋收时候,就把我们的粮食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走,小杂粮也不愁卖。”8月3日,盐池县麻黄山乡黄羊岭村村民宋海英说。

  今年该乡依托黄羊岭村和包塬村小杂粮加工厂资源优势,采取“互联网+农户+农产品+党支部”合作形式,推进“农资供应+技术服务+订单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实现全乡小杂粮购销内循环,牢牢掌握销售话语权、议价权,不断提高群众收入。同时,还积极探索“党群+”一体共管模式,建成滩羊协会13个、羊协会1个、黑毛猪协会1个、大接杏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17家,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曾是麻黄山乡最真实的写照,如今,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村在环境整治以前,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在外面堆放着。自从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后,村里小巷小道和小广场整齐美观,干干净净,走到哪里都令人神清气爽。”李塬畔村村民李彦霖说。

  近年来,该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推进。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种植灌木、经果林2万余亩,旱塬山头由黄变绿,自然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焕发出村美民富的新气象。

  “今年,通过举办采摘节和供销大会,不断释放麻黄山大接杏和小杂粮品牌效应。同时抢抓机遇借力发展,培育滩羊示范村3个、示范户100户、建设生态牧场3个。依托李塬畔、唐平庄等红色资源及何家大院民俗旅游资源,发展‘红色研学+乡村生态游’,不断推进三产融合,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麻黄山乡乡长孙世瑞说。

  麻黄山乡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谋定发展第一要务,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和文化建设上展现出新的活力,推动乡村焕发新颜。全乡农民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6686元增长至2020年的13062.9元。在今年自治区召开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该乡被授予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编辑】:杜晓明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