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我市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着力实现村强民富
2021-07-12 09:16: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12 09:16:00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有力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的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由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资金援助建设,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分4期建设,养殖规模20000头。园区采用“支部+农户+合作社+金融机构+企业+基地”的合作模式,以合作社为单位,出村入园集中饲养肉牛,实现“六统一”管理模式,最大程度降低群众养殖风险,提升养殖收益。

  “我在这儿一年的分红是两万三,加上这里每月打工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能有七万多元。”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弘德村村民刘志海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笑得合不拢嘴。

  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彬2017年瞅准了民宿市场,开始在本村自家打造民宿旅游点,从一开始的对市场前景不看好到现在的形成民宿产业集群,李文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民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受益。仅2020年,永新村60户农户加入民宿旅游,其中带动再就业150人,农产品销售2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达39.5万元。

  花马池镇郭记沟村距盐池县城约20公里,属于边远村、贫困村。2020年6月,在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仲彪的带领下,依托“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郭记沟村农机专业合作社。村“两委”班子用两年的时间,从零星级党组织到四星级党组织,成功打了翻身仗,成了全镇村级发展的“排头兵”和“样板村”。说起今年的工作计划,黎仲彪算了一笔账:2021年合作社拓宽增收渠道,试点托管水浇地800亩、旱耕地1500亩,主要发展青豆玉米、小杂粮、优质牧草。2021年,合作社纯收入预计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争取突破百万元大关。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党建在带领群众致富、营造文明新风、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核心作用,逐渐形成了“党旗飘起来、支部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群众富起来、品牌亮起来”的生动局面。

【编辑】: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