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集聚优秀人才——吴忠市人才工作综述
2021-07-06 09:07: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06 09:07:00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精准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产才深度融合,营造求才若渴、才尽其用良好环境,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在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如今,我市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全市经济总量跃升至宁夏五市第二,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正在兴起。 

  

统揽全局健全党管人才新格局

  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我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统筹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 

  去年,吴忠市利通区把人才工作考核纳入区委、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订了“五级人才”服务“三农”工作实施方案、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机制,23名区级领导对接包抓34个重点项目,服务83家重点企业,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引导人才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青铜峡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对人才引进、创新激励和创业扶持等政策进行优化整合,抓好“优质大米、酿酒葡萄、电子商务、装备制造、全域旅游”五大产业高地人才领域发展规划的落实。健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加大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力度。 

  利通区、青铜峡市不断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资源,是我市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统筹人才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树立了人才优先发展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成立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专项述职、表彰激励等制度,各县(市、区)健全人才工作机构,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形成了全市上下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一盘棋的生动局面。 

  同时,我市不断加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成功申报自治区级人才项目37个,争取人才工作专项资金1876万元,实施市级重点产业、重点行业人才项目135个,立项资金1985万元,有效发挥了政府投资引领作用。 

  

引育并举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

  去年11月底,我市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含金量高、补助力度大、涉及面广、突破性多的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本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以市场调节、政府引导、契约管理、绩效激励的运作方式,以更大引才育才、聚才用才决心和招揽人才、求贤若渴诚意,广纳贤才、汇集英才。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作为高层次人才,武汉大学内科学硕士研究生马丽娜被引进市人民医院工作,享受每月2000元的政策补助。 

  吴忠市红寺堡区对符合引进人才或人才团队标准的7家企业兑现奖励资金17万元,对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创建达标的4家示范点兑现奖补资金14万元。 

  如果说政策是撬动人才的杠杆,主动出击就是赢得人才的制胜法宝。我市重视人才、爱惜人才,多方联动,打好引才育才“组合拳”: 

  ——成立吴忠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暨聘请政府顾问、吴忠市创新发展专家服务团,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队伍建设短板弱项,采取“候鸟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陈君石等院士14名、国医大师李业甫等人才团队55个、上海中山医院硕士生导师马晓萍等知名专家470余名,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本土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 

  ——开展专家团队吴忠行活动,先后举办中国科学院留学人员联谊会“一带一路”科技论坛、国家级亚麻籽、葡萄酒等产业发展论坛、青年英才创新创业论坛暨人才交流大会,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加强校地合作,分别与清华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涵盖重点产业、人才交流、技术转移等多个方面。2018年,朝阳小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合作,建立北京师范大学武法提教授、傅骞博士专家指导工作室及武法提教授国家级课题实验基地,培养了一支敬业精神强、信息化素养高、业务精湛、视野开阔、善于创新、能示范引领的智慧教师队伍。 

  ——分类建立吴忠籍在外人才信息库,通过发送吴忠市招商引资宣传片、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册、邮寄致吴忠籍在外人才一封信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与吴忠籍在外人才沟通联系,鼓励引导其资智回乡,助力家乡发展。 

  …… 

  引进外来人才很关键,培养本土人才同样重要。去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灵活运用培训补贴、项目奖励、赴外深造等政策,为6名赴外深造中青年人才补助18万元,8名专业技术人员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争取人才培养经费57.6万元。新培养认定高、中级技术人才1255人。 

  我市坚持在“外引”上发力,在“内培”中使劲,先后培育全国技术能手3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71人、青年科技托举人才9人、塞上技能大师4人、自治区技术能手11人,享受各级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06人;培养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李军、塞上英才常占东、青年拔尖人才石月娟等一批本土人才,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筑巢引凤,海纳百川。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人才9.3万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比重达到9%。 

  

厚植沃土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用。 

  7月1日,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数字化智能制造车间,近200台设备正在有序进行加工生产,员工们穿梭于工位和终端电脑间……这是吴忠仪表智能制造4.0应用的一个场景,通过智能数字化促使单件小批量定制合同实现批量化生产。 

  从濒临倒闭到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吴忠仪表的蜕变得益于创新,而实施创新的主体就是人才。 

  今年3月,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来自全国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相变材料应用日光温室的成套技术进行研讨。 

  目前,该园区与中国农业科技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集成研发50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建成全区第一家农业大数据中心,第一家“院士+知名专家+基地”高层次人才梯队,成为全国非耕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田集散地,也是吴忠市生态农业有机谷和健康产业核心区。 

  城市的繁荣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发展离不开平台。我市建成吴忠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围绕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精心打造各类人才工作载体23个,其中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院士工作站3个、专家服务基地10个、人才小高地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陈君石院士工作站聚集了国内食品行业权威专家参与金积工业园区科技研发;张钟华院士工作站带动吴忠仪表专业技术人才一举攻克了高端控制阀关键技术…… 

  只有厚植创新沃土,才能让创新“种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年来,我市先后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8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0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12家。金积工业园区建立各类科研平台23个,聚集5个国家级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授权专利930余项,人才引领发展作用日益明显。 

  

提升服务营造拴心留人好环境
 

  吸引、留住人才的关键,就是给人才以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各得其所,这也是衡量人才工作质量的最终标准。 

  对于厦门大学毕业的魏娜娜来说,凭借出色的自身条件,得到待遇优厚和广阔发展前景的就业机会并非难事。然而,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抛却了繁华都市和高额薪水,扑向乡村泥土。吸引魏娜娜留下的,不只是吴忠的美食、风土人情,更多的是吴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厚的人才政策。 

  “吴忠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城市,我感觉自己成长的空间很大。相比高薪工作,我还是更愿意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方面貌,更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提名人选魏娜娜说,她的每一项工作都能改变群众的生活,这种改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吴忠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吴忠仪表工作的这些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帮我解决了住房、孩子上学等问题,公司也以优厚的条件帮助我妻子解决了工作,让我无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吴忠仪表副总工程师刘海波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吴忠对人才满满的诚意,让他下定决心扎根吴忠。 

  对在盐池没房的新引进急需紧缺博士、全日制硕士,提供人才公寓免费居住一年,一年后补贴50%的住房租金;其配偶按照相关政策优先予以安置;分层分类为引入的高层次人才提供项目孵化……通过这些好政策,盐池县近年来与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7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对口合作关系,每年柔性引进农业、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人才100余人。 

  好政策引人才,优服务留人才。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休假疗养、职称评定等优厚待遇,建成市人才公寓43套,向5家企事业单位全职引进博士硕士研究生核拨生活补助61.4万元,对郭永婷等10名高层次人才放宽条件直接评定中级职称。 

  ——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市人民医院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年薪制、人员薪酬总量管理,将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落到了实处。 

  ——落实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认真落实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若干措施,推动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领域城市专业人才深入基层一线、服务乡村振兴。 

  ——组织开展吴忠英才、吴忠市优秀人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各类人才188名,慰问疫情防控医疗专家、医务人员1400余人,营造爱才敬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 

  一项项极富诚意的人才制度的建立,一项项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的落实,释放出强大的人才红利。各方面优秀人才汇集吴忠、建功吴忠,越来越多的“千里马”在这里竞相奔腾,强大的智力资源必将为吴忠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