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凝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吴忠市干部工作综述
2021-06-30 22:2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30 22:29:00

  核心提示: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嘱托,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政治标准,鲜明用人导向,着力培养选拔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今年4月28日,吴忠市委党校学习班上座无虚席,市委书记沈左权以《学党史、悟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题,为全市领导干部、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大家表示,在党史学习中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的光辉历史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进“十四五”、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的磅礴动力。

  这只是我市注重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落实《吴忠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办法》,常态化邀请市领导到市委党校、基层联系点授课,形成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拿出‘一天当作五天干’的狠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为我市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伴随着台上讲课学员、吴忠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大鹏的结束语,台下学员们纷纷鼓掌,还有人已经开始互相交流感受,教室里涌动着浓浓的研学氛围。

  这是今年吴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中青班日常教学的一个场景。在为期两个半月的学习中,培训班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注重回答学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综合运用讲授式、互动式、研讨式、现场教学、团队教学等教学方法,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学习中淬火提升,在教育中固本培元。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列入党校主体班理论教育主课和各类专题培训必学内容。特别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累计对2507人(次)市管干部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轮训。深入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开发了盐池陕甘宁革命老区、同心红军西征红色精品课程,作为市、县党校和各类培训固定课程,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砥砺前行,首在把舵导航;攻坚克难,更需思想引领。2018年以来,市委党校在设置的课程中,党的理论教育占总课时量的比例达到74.7%,其中党性教育占总课时量的比例达到38.1%。

  ——理论教学上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情景模拟等多种教学方式,常态化开展主体班延伸培训、“三同”实践锻炼和警示教育;

  ——自主打造盐池县革命烈士纪念园、伊利乳业创新驱动等7类23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基地;

  ——注重“走出去”学习,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在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开展专题培训;

  ……

  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2019年市委出台《2019—2023年吴忠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自上而下健全了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近五年来,市委党校先后举办主体班次27期,培训处科级干部1264人;举办各类专题班次284期,培训各级干部3.39万人(次)。从去年开始,我市对县处级干部研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学员全部实行点名调训,确保处科级干部3至5年全部轮训一遍,全面提升了全市各级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

  坚持事业为上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我市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我将当好‘服务员’,主动融入企业,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直通车’作用,为企业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6月4日,在我市招商引资“项目管家”暨联系服务企业年轻干部座谈会上,新“入选”的“项目管家”、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炳枢这样表态。

  为从“企业找上门”办事向“干部走上门”服务转变,帮助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效,去年以来,我市采取“1名干部+1名企业联系人+N个行政职能部门”的“1+1+N”模式,先后选派110名处科级领导干部,联系3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80家骨干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企业把脉会诊、量身打造“个性服务套餐”,以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全面发展。

  截至目前,110名处科级干部走“亲戚”万余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00多个,其中“项目管家”联系服务的30个重点项目中有16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他1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联系服务的80个企业新上项目10个、完成投资13亿元。

  机关干部变身民营企业“亲戚”,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了项目推进有成果、企业发展有成绩、干部锻炼有成效的三赢目标。吴忠新经济产业发展中心运营总监马进感触道:“政府给介绍的干部亲戚,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做法攒劲、效果给力!”

  ——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实践实干实效,坚持向基层一线倾斜,大力选拔既有“苦劳”又有“功劳”的干部,一批来自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探索互派式、点单式挂职,重点选派新任职党政班子成员,到闽浙沪等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安排660名机关干部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乡村振兴最前沿实战锻炼;

  ——围绕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结构搭配、运转状况,找准功能弱项、结构短板,明确配备重点、优化方向;

  ——市县分级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分期分批选派到吃劲岗位、脱贫一线和艰苦地区任职;

  ……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我市出台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奋发有为的实施意见,提出“六个优先”用人导向,优先选拔担当作为、倾心尽力、群众公认的乡镇党政正职,优先选拔善谋发展、能扛重活、实绩突出的县区党政班子成员,优先选拔经济一线、脱贫攻坚、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实践中敢抓敢管、争先领先、善作善成的干部,优先选拔专注专业、善谋善作、出色出彩的机关干部,优先选拔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冲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干部,优先选拔讲政治有情怀、善学习业务精、作风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

  优秀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后备力量,事关吴忠高质量发展的接力传承。我市以市、县、乡换届工作为有利契机,聚焦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年轻干部占比少等问题,大胆启用政治素质好、干事劲头足、发展潜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批“80后”“85后”干部走上处级领导岗位,一大批“90后”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今年,我市提拔任用的23名市管干部,47.83%来自基层一线。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我市把严管和厚爱干部结合起来,形成从严管理新常态,激励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必须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抓严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抓细选任监督、抓好制度建设,着力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盯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全覆盖组织开展市管领导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定期分析、综合研判,严把政治标准首关,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

  ——注重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主要作用,指导市直部门(单位)制定2021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计划,配套“三账三双”工作机制,切实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

  ——出台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办法,制定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办法,规范推动科级干部全面交流,切实畅通县区之间、部门之间、县区和市直部门之间干部交流渠道,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促进干部多岗历练成长成才;

  ……

  对干部的精准考察是做好干部工作的基础。我市积极探索形成“平时考、重点考、年度考、专项考”四位一体综合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各类考察考核结果综合起来,与审计、巡察、信访等反馈的情况互相印证,准确掌握干部的“活情况”“真成绩”,一大批平时表现优秀、关键时刻表现出色的干部纳入组织视野、得到提拔晋升;坚决调整一些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切实做到“抓两头促中间”,在奖优罚劣、激浊扬清中激励干部实干担当。

  换届风气好不好,直接关系着换届成败。我市坚持把严肃纪律贯穿市、县、乡换届工作始终,研究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成立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选聘换届风气监督员,推动换届纪律学习宣传,带动县(市、区)普遍采取网络推送、展板宣传、漫画展架等形式,营造换届风气“严”的氛围,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蓝图鼓舞人心。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忠诚干净、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作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努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为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