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导师帮带制”提升村干部能力
2021-06-23 22:31: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23 22:31:00

  “在这边我施划一个摊位,把你们村的蜂蜜、西瓜、平菇等特色农产品摆出来,同时制作一个大型宣传牌……”6月18日,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韩桥村党支部书记祝军来到上桥镇牛家坊村,找“师傅”张少云商讨继续开设摊位的相关事宜。

  2020年6月,祝军到村里工作时,面对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的现状,没有一点儿头绪。经过上桥镇牛家坊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6个月手把手地传帮带,祝军的新班子开始有条不紊处理各项村务,发展特色种植增收致富,群众对村“两委”的信任度和好感度也随之攀升。“张书记用他的经验指导我们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目前,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已经在牛家坊村卖了10000多元。”祝军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导师帮带制”作为组织工作夯基固本、守正出新的重要途径,探索出“社村党建帮带”“书记带徒弟”等经验做法,形成了“先进带后进、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金积镇大院子村党支部副书记江力到任后,在“导师”大庙桥村党支部书记马自忠的引导带领下,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通过产业联盟、报团取暖的方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江力说:“导师帮带模式让年轻干部少走了很多弯路。他们用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用心、肯俯下身子学习,就能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带动村集体收入向前稳步发展。”

  “多亏了邹建国书记的帮带,才让我们中庄村的百姓有了新奔头。”6月19日,青铜峡市大坝镇中庄村村委会主任朱学强说。去年,大坝镇结合中滩村和中庄村地域相近、功能互补、产业聚集等特点,成立中滩中庄联合党委,由中滩村党支部书记邹建国兼任联合党委书记,探索实践“书记带徒弟”模式。通过制订联合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双评双述制度,使导师帮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邹建国的带领下,中庄村今年流转160亩土地,新建52栋移动大棚,种植优质麒麟西瓜,一年可给村集体创收10多万元。

  如今,我市40个乡镇(街道)182个村(社区)从业务精通老骨干、强村富民老支书等人员中选出导师208名,试点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通过“一对一”“一对多”“跨村带、组团帮”等方式,结成帮带对子267个、帮带个人或组织414个,着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编辑】: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