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红色物业”点亮民心
2021-06-22 10:06: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22 10:06:00

  近年来,我市聚焦解决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建设行动,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协调机制,架起民心桥,汇聚正能量,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6月18日,走进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利宁社区桃花苑小区,里面干净整洁、绿意盎然。说起小区物业带来的新变化,住户李彩莲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小区路面破损严重,广场基础设施条件简陋,我和家人很少在小区里遛弯。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我们都很高兴。”   

  2020年5月,利宁社区干部认真听取民意,多方筹措资金,探索推行“1+6+N”“红色物业”服务体系,以“红色物业”为切入点,将桃花苑小区打造为“红色物业”示范点,先后发动永泰物业公司维修了小区主路面、改建了小区广场,解决了一批居民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挥了辖区物业公司的职能。   

  “作为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红色物业’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是小区建设不可或缺的力量,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精细化的贴心服务。”利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静说。   

  6月19日一大早,家住吴忠星河韵城的马治明打电话给社区所属物业公司,就管道漏水问题向他们求助。不一会儿,小区红色物管会成员王永忠、胜利镇永昌社区干部马学梅和林莉就赶到马治明家,帮他修好了管道。马治明高兴地说:“红色物管会就是好,速度快、态度好,给他们点个赞。”  马治明家便捷的物业服务,源于小区“红色物业”的“吹哨式”服务,也是我市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青铜峡市康乐一区建于2001年,共有15栋楼54个单元。2013年,因诸多原因,该小区物业服务公司撤出。随后,小区居民向上级部门请示,成立了康乐小区业主委员会,实施物业自治。   

  “物业服务关系着居民切身利益,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直接体现一座城市发展品质、服务内涵的窗口。”青铜峡市裕民街道银河社区党委书记钱献玲说,今年4月,社区党委探索“网格党支部-业委会-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共管制,推行“三方联动”,借力康乐小区物业特色服务平台,成立康乐小区党支部。党支部成立后,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康乐“红色物业”党建品牌。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红色骨干”培养计划,择优选配以退休党员、居民党员等为主体的“先锋管家”3285名,发挥好宣传员、信息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示范员作用。同时,督促住建部门,将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权、监督权和考核建议权下放到街道社区,将业主委员会和社区居民的评价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范围,对评价不满意的予以“黑名单”和“降星”管理,倒逼物业服务企业尊重居民意愿、听取社区意见。   

  截至目前,我市已组建“红马甲巡逻队”“老党员宣传队”等366支志愿服务团队、2.1万余人,做到每个单元都有党员发挥作用,每个小区都有一支联系服务群众的治理骨干。 

【编辑】: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