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战斗堡垒 > 正文
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吴忠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综述
2021-06-22 10:04: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22 10:04:00

  核心提示:非公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吴忠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市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放眼吴忠大地,有一股力量正在成长。

  从“小股力量”到“半壁江山”,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取暖”,从埋头苦干到党建生产经营“一根绳”……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在不断壮大。

  蓬勃发展的背后,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凝聚起的巨大向心力。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落实“五强五促”行动为抓手,聚焦薄弱环节,集中破题攻坚,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扩面提质,为全市非公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呈现出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以动力十足的“红色引擎”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掌好舵 党建工作延伸到每个角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上下贯通、各方联动、齐抓共管,确保非公企业党建抓得住、推得动、落得实。

  非公企业发展到哪,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在市县层面,成立了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将统战、民政、市场监管等20个职能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制定工委工作规则,明确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负责,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在园区部门,指导5个自治区级园区成立园区企业综合党委,明确1名副书记重点抓党建,并配备专职负责人。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工作职能作用,成立交通运输系统非公企业党委、互联网行业党委,调整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

  在乡镇街道,未纳入园区和部门管理的非公企业全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托乡镇(街道)党(工)委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实行兜底管理,切实消除管理上的“空白点”,确保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社会基层的每个角落。

  打基础 激活非公企业红色基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核心问题。近年来,我市把扩大“两个覆盖”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激活党组织红色基因,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每年组织园区、街道社区、行业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等力量组成工作组,逐企上门排查,及时将新成立的非公企业纳入统计范围,全面了解掌握情况,点对点提醒督办有党员但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

  开展大型企业党建工作调研,将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作为重点,通过查找“口袋党员”、发展党员、招聘党员职工等方式,创造条件建立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83.46%。选派150余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未建立党组织的190家企业成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43个,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建立工委班子成员包抓园区、工委委员直接联系服务党组织机制,形成“书记抓园区、委员抓具体”的包抓责任体系,带动园区党工委、部门党委规范抓、抓规范。通过“撤、充、调、建”四项措施,对78个党员不足3人的支部及时调整,抓好“散乱污”企业、“僵尸”企业处置过程中党组织的调整、清理等工作,确保党组织规范设置。

  开展发展党员情况摸底排查,严格政治标准,加大在一线职工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建立连续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30人以上非公企业工作台账,做好发展党员基础性工作,引导1400余名企业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00余人,近3年发展党员500余名。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采取“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等方式,摸排流动党员230名,20余名“口袋党员”“落户”。连续两年举办非公企业党员职工线上招聘专场,帮助35家企业定向招聘党员职工。

  坚持全市统筹、各级培育、竞争评选、动态调整,按照县(市、区)每年培育示范点不少于3个,工(农)业园区、行业主管部门不少于党组织总数5%的目标,分级培育出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等32个党建工作规范、发挥作用突出、治理成效明显的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抓点连线带片,促进整体提升。

  新兴业态领域党建是新发展阶段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面对全市物流快递行业党建“空白”,我市集中时间和力量逐一走访调研快递企业,根据党员“快递小哥”所在地域和品牌,成立4个党组织,在全区率先实现物流快递行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以前参加组织生活,都要请假回村党支部参加,既影响工作又没法保证按要求参加;现在公司建了党组织,在工作岗位上就能接受教育培训、参加组织生活,真的太好了!”日前,来自青铜峡韵达分公司的党员“快递小哥”王吉红高兴地说。

  强队伍 培育党务骨干力量 

  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是企业发展壮大和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为此,我市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力量建设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从选拔、培训、激励等方面积极探索,打造一支高素质“企业红领”队伍。

  在“选”上,按照“服务发展能力强,凝聚员工能力强”的“双强”标准,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选党员身份的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层人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全市80%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从企业内部产生,选派67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

  在“育”上,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先后组织300余名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赴浙江、江苏等地示范培训,带动各级基层党委每年全覆盖轮训党组织书记,每两年对党务工作者轮训一次,进一步提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在“激”上,实行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制度,依据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市、县两级累计为180余名党组织书记发放工作津贴220余万元,鼓励企业推行薪酬“双重支付”制,落实党务工作者经济待遇,优先推荐党建工作成效突出、职工满意度高的党务工作者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在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情况与本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挂钩,有效调动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积极性。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吴学成、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郭生海等一批政治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较强的党组织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促发展 企业汲取不竭的前进动力 

  走进位于宁夏吴忠金积工业园区的宁夏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每一处都充满着浓浓的红色元素,“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做时代先锋,为党旗争辉”……厂区内目光所及各种标语,给人力量。

  自该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坚定“党领导一切”信念,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核心,建立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把企业发展规划融入“十四五”发展全局,2020年实现营收78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营收117亿元。

  这仅是我市积极探索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市有10.8万户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总数达到2.28万家,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投资,71%以上的税收,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去年以来,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新增规上企业2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6%,增速全区第一;实施园区低成本化改造项目10个,淘汰落后产能21.3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4.5%,降幅全区第一。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财政收入的重要支柱和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我市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我市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载体,通过“三会一课”“午间一刻钟”“下班半小时”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等,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思想上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上的团结凝聚作用、工作上的鼓励促进作用、生活上的关心扶助作用、利益上的维护代表作用,把广大职工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企业党组织建立起来后,解决了党“在哪里”的问题,随之而来的是如何切实把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资源,让党建工作“活起来”、让企业“强起来”、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我市坚持政治引领聚合力、党员示范带动激活力、职工岗位奉献尽全力,以“企业需要、党员欢迎、员工拥护”为出发点,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搭建党员实践平台,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等载体,集中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我为企业献一策”“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发挥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职工心系企业、积极工作。市委连续两年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处级干部为招商引资项目当“管家”,帮助非公企业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力度,助力企业发展。

  走在我市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在出租车的顶灯上,标有鲜明的红五星,两颗、三颗,最多有五颗。坐到车内,标有党员姓名和承诺服务内容的“共产党员出租车”标牌贴在最醒目的位置。

  多年来,出租车行业“挂牌评星”改变了我市出租车行业运营管理不规范和群众意见多的问题。随着群众认可度的提升,“党员车”和“星级车”已经成为出租车驾驶员的追求。

  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内容、亮丽的党建“名片”、贴近企业生产经营的党建载体,使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党建工作目标的有机统一。

  春风化雨润无声。党建工作不仅仅凝聚发展力量,也引领着非公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

  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事业,引导企业把自身发展与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融为一体,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中心大局。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活动,42家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带动近460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全市每年从事务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近6万人,中核同心扶贫产业园、红寺堡区现代纺织产业园都是企业倾情帮扶的真实写照。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300余个企业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示范岗、责任区1000余个,宁夏金昱元化工集团公司捐款350万元、捐赠消毒原液150吨,宁鲁石化有限公司捐款捐物价值300万元,宁夏金帝置业有限公司为商户免租100万元……

  党建带动企业兴旺,企业带动社会发展。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底气越来越足,道路越走越宽,活力越来越强,“红色磁场”效应正在充分释放,必将引领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贡献非公企业力量。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