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化作春泥育桃李——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王文钧
2021-08-20 11:21: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0 11:21:00
  档案:王文钧,原吴忠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1958年2月,从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毅然申请到宁夏工作。在吴忠中学任教时,所带的第一届高中毕业生80%考上了大学。在王文钧和一批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下,吴忠中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成为自治区一级示范学校,受到周边县市家长、学生的极大肯定。

  感言:感谢党培育了我,让我发挥出了自己的价值。我认认真真地做了我的工作,勤勤恳恳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就坚定了“教书育人”的初心。

  “我是1958年8月14日到宁夏的,为什么我把这个时间点记得这么清楚,因为15日之后到的话,就只能拿半个月的工资啦!”说到这里,王文钧哈哈笑了起来。这个在吴忠生活了六十多年的上海人,他的笑声就像是黄河里的浪花。

  分配到吴忠中学后,王文钧担任语文老师,这一当便是一辈子的语文老师。为了完成好教学任务,他拿着发的第一个月工资就跑去买了一本《辞典》……

  “努力学习!我恶补语文知识,订语文杂志、买字典、买相关资料……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要教好书,必须博学。”王文钧说到这里时,他那双闪着热情的眼睛里,那个22岁充满拼劲的年轻小伙儿呼之欲出。

  1978年后,王文钧先后担任吴忠中学教导主任、副校长、党总支书记等职。职务虽变,但他始终把教学当成最大的事业,严格按照教育教学规律,从教师备课、讲课、辅导、批改、考试等环节抓起,示范带动一大批年轻教师钻研业务、潜心教书。

  “担任教导主任后,工作重心开始从教学转到管理。我就从抓老师的教育质量做起,把工作重点放在老师的再教育上,让老师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学习教育家们先进的教学思想。再者就是制定教学制度。我后来听学校的老师讲,这个教学制度一直沿用至今。”他说。

  1999年,王文钧退休。当问到他退休后的生活时,他说:“我很热爱我的职业,很爱吴忠这块土地。我老伴儿让我回上海,我不愿意回去,因为我的‘心’已种在了这个地方。刚搬到新小区的时候,我就在业主群里发信息告诉邻居们,我可以教小孩子学习古诗词鉴赏、写小楷。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