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硒”望田野里的开拓者——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杨建功
2021-08-20 11:17: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0 11:17:00

  档案:杨建功,吴忠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副主任。自2015年吴忠市土壤发现硒元素以来,他被委任为吴忠市硒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农艺师,致力于推动“富硒”产业富农惠民。在他的指导实施下,吴忠市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塞上硒都”称号。

  感言:是党的教育和培养,让我时刻谨记为社会做奉献,为党做奉献。我要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力量发光发热,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发展富硒产业是我们每个农艺人扛在肩上的使命。

  在扁担沟镇的烽火墩村,共种植着富硒苹果8000亩,2020年产量为250万公斤,产值达1500万元,村里的建档立卡户通过发展富硒苹果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提到富硒产业品牌提升,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时任吴忠市硒产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农艺师的杨建功。

  “吴忠的硒元素是在2015年一个偶然机会中发现的,当时一位广州的客商传递来一个信息说,孙家滩蔬菜之所以畅销,是因为蔬菜中硒元素含量高。这一信息得到了市领导高度重视。当年4月份,我们就进行了全市土壤硒元素含量的普查工作。经过3个多月普查,确定有50多万亩耕地达到了国家富硒土壤标准。”8月17日,杨建功讲起了发现硒元素的事情。

  “接着我们又检测了两千多个农副产品,其中60%的农副产品达到了国家GB/T22499的富硒标准。发现硒元素后,我们开始全力以赴打造‘中国塞上硒都’品牌。”杨建功说。

  2016年10月,中国营养学会授予吴忠市“中国塞上硒都”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杨建功又亲自组织实施,通过5年多打造,富硒产业参与企业达80余家,富硒基地建设面积达到30多万亩,每年富硒产业新增产值5亿多元。

  如今,吴忠市借助“富硒”这块牌子大力发展富硒面粉、富硒大米、富硒小杂粮、富硒枸杞、富硒蔬菜、富硒林果等十大类近200个农产品,一批富硒农产品品牌越做越大、越叫越响。“中国塞上硒都”的名誉已唱响全国,富硒农产品已走进北、上、广,为宁夏硒产业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引领宁夏硒产业快速发展,为宁夏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创出了一条新途径。

  在吴忠这片热土上,有一大批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奋斗者,他们始于梦想、基于奋斗、成于实干。正是因为有了杨建功等一代农技人的辛勤付出和埋头苦干,夯实了吴忠市富硒产业发展的基础。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