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李向成
2021-08-20 11:14: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0 11:14:00
  档案:李向成,盐池县青山乡猫头梁村党支部书记。从2013年开始,他先后担任猫头梁村文书、村民委员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常年扎根农村基层,用奉献书写人生,以实干赢得民心。

  感言:要始终把对党忠诚、让老百姓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负责什么工作,接受什么任务,都要全力以赴,不能喊苦喊累,以恪尽职守的忠诚,热情服务的态度,扎实的埋头苦干,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走进盐池县青山乡猫头梁村,整洁宽阔的硬化路通到各家门口,种植大棚里满眼春色,生机盎然,一排排路灯整齐划一,“移风易俗”“家风家训”……一面面文明宣传墙从巷口向村庄内部延伸,一幅幅村美民富图景跃入眼帘。 

  让村庄变美,让乡亲更富裕,是李向成的最大心愿,也是他兢兢业业奋斗的动力。从2017年至今,他先后争取资金建设混凝路22.8公里、硬化巷道8.7公里、完成危房改造49户。“李书记帮我争取资金,把漏雨的房子修缮一新,现在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村民李根山说,现在村民实现了“住有安全房、娱有小广场、行有硬化路、夜有亮化灯”的目标,家家喝上了干净水、用上卫生厕所。

  近年来,李向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建设大拱棚50座,采取“支部+合作社+村干部+农户”模式,团结带领村民走向了村强民富的小康之路。“现在承包了9个大棚,一年收入一二十万元。”村民陈有峰说。

  李向成还把小规模生猪养殖户和散养户联合起来,将自己掌握的养猪技术和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带动每户年均收入10万元以上。“在李书记的指导下,我的养猪规模由起初的几十头到现在100多头,这两年挣上钱了,把家里的房子重新盖了。”养殖户李海斌说,目前村上30户养殖户生猪养殖规模达到5000多头。

  该村建立以“格”为工作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的网格化治理模式,网格员上门服务87次,解决问题38个;在支部设立积分兑奖超市,不断提升党员投身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建立环境卫生评比积分制度,提高了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该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明显。截至目前,雇佣人工305人次,挖机、铲车合计285小时,拆除房屋58间、旧棚圈20间、土围墙1074米、残垣断壁562米。

  “我们村以‘党建+’为理念,大力推行‘一村一业’种植养殖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800元,村集体经营收入由零元增至10万元。”李向成说,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产业立起来,让村庄绿起来,让老百姓的生活幸福起来。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