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用残弱之躯写活水文章——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高国强
2021-08-20 11:11: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0 11:11:00
  档案:高国强,盐池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自幼脊椎侧弯,但他从没向命运低头,先后取得农学学士、农业推广硕士。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把盐池旱作农业“希望在水、增收在水、辉煌在水”作为从事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落脚点,不懈奋斗30年。扎根一线进村蹲点,创造了多项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农业科技推广典型案例。

  感言: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我们要多替农民想,在讲技术前,选择什么样的品种,能够保证它的品质,这是最重要的。关于市场销售的信息,我们要有超前的指导、预测,帮助他们搞清楚,确保生产出来的优质品种,能够卖一个好价钱,让农民有个好收入。

  在高国强的办公室内,放着一个特制的电动踏板自行车,既是他的代步工具,也是他的工作助手。近年来,由于身体状况逐步变差,他不能够像年轻时骑着自行车下乡,连站立5分钟都感到吃力。但是他依然坚持每天工作、下基层,把技术推广、科技减贫、节水增效、农民增收的论文写在盐池大地。

  他常年深入盐池南部山区村庄,带领团队靠着两条腿,从春到秋,对盐池旱作主作物冬小麦、春小麦、马铃薯、豌豆、胡麻等高效栽培进入研究,自编计算程序,完成了复杂的数学模型统计分析,经他总结形成的旱作高效节水技术模式推广应用达30万亩以上。

  “盐池处于宁夏中部干旱带,长期缺水是限制农业发展的最大因素。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旱作节水农业的引进和集成,把技术搞成适合我们盐池地方特色,能够对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极大支撑作用,这是我们一直坚持努力的方向。”高国强说,如今盐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8%以上,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薪火”接力。

  2001年至2004年,他靠坐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步行多次深入沙漠腹地范记圈、余庄子、马场等村,迎风历沙,吃住在农户家,提出并主持实施了高沙窝村百亩撂荒温室园区建设,使引进的15棚以色列R-144番茄种植一举成功,当年平均亩产1万元以上,成为村民们口口相传的“科技典例”。

  曾经因为下乡工作,他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磕掉了一颗门牙;曾经为了工作,遭受丧子之痛。可是他无怨无悔,把这份苦难收入行囊,以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拖着嵌满钢筋的身躯,在科技特派员创业的道路上奔走……

  近年来,他致力黄河水重力滴灌“二次沉淀”的研究和推广,化解了黄河水滴灌泥沙过滤难题;推广旱地秋覆膜种植冬小麦技术,提高旱地单产;主持编写了重大农业规划和重大项目30项,撰写专题报告达100万字以上,在省级和全国核心刊物发表专著论文10余篇;先后荣获自治区农村优秀人才、自治区优秀科技特派员、UNDP项目(联合国计划署)优秀科技特派员、感动宁夏人物等荣誉。

  “农业科技人员要走出实验室、深入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真正让农业科技转化为脱贫致富的生产力,这是我应尽的责任,也是这么多年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高国强说。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