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旱塬畜牧人 无悔献青春——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冯盛业
2021-08-20 11:07: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0 11:07:00

  今年8月,冯盛业整整91岁了,他牙齿没掉一颗,还能骑车遛弯,有着一副和他年龄不相符的好身板。

  看着精神矍铄的冯盛业老人,记者很难相信这位老畜牧人年轻时曾饿得饥肠辘辘、在风雪天下乡时掉进冰河把双腿冻僵、拄拐拖着病腿进出圈棚……而到晚年后,身体还能这样康健。

  “身体好,和父亲长期以来与人为善,不计个人得失的好心态有关。”女儿冯勤这样认为。冯盛业一辈子甘于奉献,在岗期间多次被国家民委、中国科协等有关单位授予荣誉证书,退休后也多次荣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等称号。

  1951年,20岁的冯盛业告别黄河边上的中宁老家和在家孤身一人的母亲,抛弃了银川的优越工作条件,来到沟壑纵横的同心县工作,成为当地第一个畜牧兽医干部。

  那时候,畜牧业是同心县的主导产业,却经常发生炭疽、鼻疽、羊痘、疥癣等传染性疫病,带来惨重损失。

  1955年,下马关陈儿庄暴发炭疽病后,8天时间就死了160多只羊、3头驴,还有3人感染此病。

  不顾被传染危险,冯盛业和同事毅然进驻陈儿庄,严格隔离消毒,及时掩埋死畜,不停歇注射疫苗,终于扑灭了疫情。

  随后几年里,冯盛业和同事们一直坚持对全县羊只进行疫苗注射,到1962年后基本控制住了炭疽病疫情。

  作为当时的同心县畜牧兽医站负责人,冯盛业不辞辛劳走村串户,查病状、摸疫情、访疫史,整理撰写出“同心县八大常见疫病防控规划”后,在全县范围推广实施,有效遏制了传染病在家畜中的蔓延趋势。

  发展好畜牧业,良种繁殖很重要。在这方面,冯盛业是用脚板蹚出来的:他培训人员,筹建家畜配种站,并对全县各地配种工作定期不定期检查、指导,推动了同心县大家畜的快速繁衍。

  1974年3月,同心县在下马关建立种畜场,冯盛业被组织上任命为首任场长。在岗近4年来,他发展秦川牛、关中驴、河曲马共计63头(匹),在备足所有种畜饲草料的基础上,还为县上贡献了2.8万公斤救灾粮。

  冯盛业在工作中能吃苦,还善于动脑钻研。上世纪五十年代,同心县羊只中患疥癣病的较多,冯盛业到甘肃天祝参观简易药浴池后受到启发,回来后在同心县下马关镇红城水村主持建成全国首个现代化大型药浴池,每天可药浴羊只8000只—1.1万只。随后,全县又建起5个小型药浴池,有效控制住了疥癣病。

  当时,羊脑包虫病也是同心县羊群中比较多发的一种疾病,这种病是因狗多头绦虫的幼虫寄生于羊的大脑,使羊出现典型神经障碍,俗称疯羊病。羊只得病后不吃不喝,无药可治。经过长期看书学习和实践摸索,冯盛业在同心县成功实施第一例开颅取羊脑包虫手术,并先后在下马关、张家塬、马高庄、韦州等地做了22例示范手术,治愈21例。通过言传身教,他向王秉钧等10余人传授了这项手术技术,有效提高了患病羊只成活率。

  1993年,冯盛业离休,但他离岗不离党,依然努力发光发热。2016年,他向同心县红城水红军纪念园捐款1000元,2018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缴党费1000元,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缴党费1万元。

  入党65年来,冯盛业见证了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他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老人逢人便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教育子女儿孙听党的话,遵纪守法,认真工作。

  今年6月,冯盛业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后,他郑重挂在胸前,招呼身边家人合影留念。老人说,这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