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美容城市人生出彩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何伟民
2021-08-20 11:02: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20 11:02:00
  档案:何伟民,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吴忠市利通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建立环卫“网格化”管理机制和“五位一体”的清扫保洁作业模式,推行“六不六净六无”“一街一策”“一冲三扫五洒”“靓丽星期五”的环卫作业措施;梯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2020年利通区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再利用示范县(区)”。

  感言:我的初心是努力践行“清洁城市,服务人民”的环卫宗旨。城乡环卫事业的发展浓缩了我人生24年的时光,参加工作以来,我忠实践行“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我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带领利通区城乡环卫中心900多名环卫工人一起,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净化城市人居环境。

  初到吴忠,除了“吃在吴忠”的美味令人欲罢不能外,洁净环境和卫生质量亦令外地游客对这一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赋予溢美之言。

  “吴忠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城乡环卫拭亮了‘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鞭策我们一如既往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奋斗。市民和游客每天穿行于干净整洁的街道,让我由衷感到作为‘城市美容师’的价值所在。”何伟民说。

  利通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承担市区780多万平方米街巷道路的清扫保洁和920名环卫作业人员的管理工作。

  1997年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何伟民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到建设部门报到。也许是命运捉弄小伙子,当听到自己被分配到环卫局工作的通知后,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扫把一动尘土飞扬的清洁工形象与他对未来的憧憬格格不入。面对人生第一抉择,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

  刚上班时,一顶大草帽,一副大口罩,还有一身宽大的清扫保洁服,何伟民将自己从头到脚武装起来。最怕的就是在街上遇到朋友和同学,那样的尴尬会让他的脸能红到耳根。但他执着的性格,让他摒弃了怕丑、自卑的心态,振作精神投入到清扫保洁工作中。2009年,他被任命为街道清扫一队队长。

  为调动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他破旧立新,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卫生检查考核标准和奖罚措施。作为清扫队队长,无论天寒地冻和刮风下雨,他经常是黎明时分拿着扫把、扛着铁锹走上岗位,夜深人静带着一身疲劳回到家。繁重的劳累,使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在他的带领下,队里职工形成一股“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

  2004年,何伟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3年3月,中心领导班子集体找他谈话,决定将街道清扫一队和二队合并为一个大队进行管理,安排他担任大队长。为提高工作效率,他推行清扫保洁的长效管理和绩效考核制,使吴忠市区城市环境卫生整体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何伟民关心职工疾苦,一次,街道清扫工马金霞在生活上遇到极其严峻的困难,丈夫和儿子分别由于交通事故,造成严重残疾无法工作,自己又因病住进了医院。何伟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部分班组长到家中探望,并号召单位全体职工捐款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

  何伟民从来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家人一起逛街、走亲串友成了妻子的奢望,爸爸接送上学、辅导作业成了儿子的期盼。工作时间上的差异,让他为欠家人太多而内疚。

  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环卫标准,何伟民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动态管理,实现环卫作业效果由“干净”向“清洁”转型升级。积极主导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先后在市区15个物业小区、13个行政村、利通区行政中心推广打造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按照“一厕一景”理念,对已建成的58座老旧厕所提标升级,新建公共厕所15座。完成城市垃圾压缩中转站的提标改造,提高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何伟民用扫把扫出了出彩人生。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