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先锋模范 > 正文
用慈善之爱惠泽众乡亲——记全区优秀共产党员韩占奎
2021-08-16 15:03: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16 15:03:00
  档案: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党员,曾在大坝电厂建筑公司工作,后来走上创业之路,从事过建筑、煤矿等行业。1997年返乡后,20多年来,拿出1000多万元为乡亲们修路、修桥、安装路灯、捐款捐物等。先后荣获全国“公益之星”先进个人、第五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第二届宁夏慈善榜慈善人物奖等荣誉。

  感言:靠着国家的好政策,我早些年挣了些钱。但是致富不能忘本,不能忘了国家,不能忘了家乡,不能忘了养育自己的父老乡亲。露在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最好的回馈,我要在公益慈善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尽我所能帮助到身边每一个人。

  每次,韩占奎回到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的老宅里,立马引来了“围观”效应,村民们纷纷上前嘘寒问暖,“老爷子到家里坐坐”“老爷子要保重身体”……村民的热情问候里,饱含着对老人的敬重和关切。

  上世纪80年代国家改革开放后,韩占奎抓住机遇,风风火火地外出经商,修路、做基建、开煤矿……经过多年打拼,他成了先富起来的人。后来,他的4个儿子继承父业,各有一片天地。但是致富不忘众乡亲,吃水不忘挖井人,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做慈善,用善行温暖着周边的人。

  1997年返乡后,他全身心投入乡村公益事业当中,多方筹措300多万元为韦桥村主要干线安装路灯,确保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先后投入80多万元打造韦桥村文化大院,投入100万元改造韦桥村旅游景区,修复危桥、硬化道路,出资25万元给困难户盖新居,在韦桥村建立“韩占奎爱心驿站”……在他的影响下,4个儿子也纷纷解囊,乐善好施的因子在两代人之间薪火相传。

  2013年,75岁的韩占奎想入党,他找到村支部书记说:“我这么大年龄了,有没有资格入党?”“你做了这么多年善事,最有资格入党了。”就这样,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圆了多年的梦想。“我就是想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饮水要思源,不能忘本。”他说。

  “韩占奎每年给我发500元慰问金,这老哥不但对我好,对全村老人一视同仁。”村民杨建林说。从2015年开始,韩占奎每年过年回到村上,对村上70岁以上的90多名老人,每人发放500元慰问金,一直坚持至今。

  除此之外,韩占奎还致力参加社会公益事业,为我区“希望工程”“扶贫工程”、全国“灾后重建”等无偿捐助数百万元。截至目前,他拿出1000余万元家资,架桥修路、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善事做了一箩筐。“共产党让咱过上好日子,咱就要多回报社会和家乡。”他说。  

  韩占奎常年积善行德深深影响了村里人,他的善举也正在被“模仿”。前几年村里安装自来水,每户要收650元入户费,得知情况后,村民韦德江主动提出承担全部费用。在外做工程的何欢也常拿钱接济帮助村上的困难户。前年村民韦德川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村民们通过微信,给老人自发捐款2万余元。

  “尊老爱幼、患难相助在村里蔚然成风,韦桥村两次被评为自治区文明村。”陈丽娟说,这里面有老爷子的一份功劳,他用好家风促进了好民风。现在村民有了调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请老爷子出马准能搞定。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