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吴忠动态 > 正文
吴忠市坚持立行立改查准改实志愿服务方面突出问题
2019-10-10 14:20: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0-10 14:20:00
  吴忠市聚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志愿服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检视剖析、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立行立改、深改实改,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让志愿服务“在眼前”。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见不到志愿者、感受不到志愿服务”等问题,坚持建起来、讲起来、动起来,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更多出现在群众眼前。 站点建起来, 在 医院、图书馆、车站等公共文化公共设施和办事窗口设立 162 个 “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志愿服务,形成了“有需要就找志愿者、有困难就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精神讲起来, 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街坊邻里和校园、工厂等场所,开展“百人千场”宣讲活动 300 余场次,为基层群众和青少年宣讲新思想新理念、志愿服务精神、向上向善青春故事等,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志愿服务。 服务动起来, 持续推动“周五志愿日”活动,组织引导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在包抓主要路段进行创城知识宣传、文明交通引导、门前三包督促、街面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
  二是让志愿服务“在身边”。 紧扣生态环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关爱特需青少年和举办大型赛事活动等重点工作,组织志愿者实施“青春绿动”“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留守儿童“青春护苗”、高中生“亮路计划”、大学生“扶贫圆梦”、农村青年“扶贫创业”、扶贫车间“思想脱贫”五 项行动 ,开展学校和乡镇、村(社区)防涉黑涉恶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实施“青春自护”青少年自护教育、“情暖童心”“反哺计划”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招募 2000 多名志愿者为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宁夏(吴忠)黄河金岸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大型赛会提供安保、医疗、后勤保障等 志愿服务 。通过丰富志 愿服务形式、创新志愿服务载体, 展现志愿者良好精神风貌 ,有效打通志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让志愿服务“在进步”。 针对发现 的“志愿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加强资源整合和工作培训,着力提高志愿服务的专业性。 协调 整合 兰花热心小组、吉财慈善协会、春蕾天使爱心会等志愿服务组织 资源,使 更多志愿服务活动更有“吴忠味”、更加“接地气”。邀请专业机构对大型赛会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骨干进行专项培训,开展志愿服务理论、礼仪和实务培训,提高志愿者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培训 4 场次 3000 余人, 力促志 愿服务 队伍 高效 发展、 优质 服务 。(张海程)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