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吴忠动态 > 正文
吴忠市政务服务以“五变”保为民初心“不变”
2019-10-10 14:20: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张海程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0-10 14:20:00

  吴忠市围绕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 目标要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着力破解民生难题 , 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 让主题教育成效 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实惠上 ,确保为民服务、为民尽责的初心始终不变。

  变“现场办”为“网上办”,群众办事更顺心。 坚持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提升服务效能的突破口和主平台,全力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制度改革,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积极推进“一网通办”,创新推行“容缺受理”“一窗受理”等服务, 80 %以上 事项实现可“不见面”办理, 90 % 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70 %的事项“全程网办”, 300 多个便民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所有当天叫号事项全部当天办理完毕 。 群众在外省市通过网络提交登记材料即可办理电子营业执照等业务,实现了业务办理全程“不见面”,真正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放心顺心。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指尖”服务更便民。 通过 开 设 “吴忠市政务服务”微信 平台 ,打造“掌上政务”服务模式,实现部分事项网上预约、查询、申报、预审,群众和企业只需通过微信平台 便可提前预约叫号,了解 掌握办事流程,实时 查看 办 事动态 ,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让更多服务信息 在“手掌间”传递,更多服务事项在“ 指尖上 ”办理。 目前,已 通过“掌上政务”预约取号 38 . 3 万个,预审批 61 件,回复咨询投诉信息 418 条 , 有效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便民服务目标 。

  变 “排队办”为“自己办”,自助服务不打烊。 建立 24 小时自助服务区,开通社保查询、身份证领取、出入境证件签注领证、建行、农商行等智能终端自助服务, 实 现 10 余项业务终端机自助办理 。创新 设置“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 群众 体验平台, 广泛宣传 讲解 “体验 平台 ” 的服务 新 理念和工作新模式,引导群众 和企业 通过 网络平台实现“自助办件”和“ 不见面审批 ” , 让 群众 和 企业 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变“被动应”为“主动答”,疑难问题不堵路。 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更好回应群众诉求,消除群众疑虑,设立了吴忠市 12345 ( 51890 )便民服务中心,开通 12345 便民 服务热线,聚焦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坚持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跟踪监督服务,及时向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投诉求助、利益诉求和政府工作建议,真正实现群众疑问“最多问一次”,达到“响应灵、服务灵、办事灵”的便民目标。

  变“投诉无门”为“我来评价”,服务质量群众评。 全面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在所有便民服务窗口统一安装电子评价器,群众可以在评价器上查询工作人员姓名、办理事项等信息,在办理业务后对窗口服务进行实时评价,真正把评价权交给群众。通过群众实时监督、真实评价,全市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到84.6% 。

【编辑】:张海程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