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吴忠动态 > 正文
吴忠市制定主题教育 “1+7”方案强化行业领域分级分类指导
2019-10-10 14:20: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0-10 14:20:00
  吴忠市针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不同层级、 不同领域和不同对象特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制定1个总体方案和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中小学校、基层 医疗卫生机构 7个行业领域 分项方案 的“ 1+7 ”架构 ,强化分级指导, 突出分类要求 ,做到分类施策 ,确保主题教育 一开始就深入、一开头就聚焦。
  突出分类调研,摸清实情强基础。 8月中旬,列出7个调研专题,成立6个调研工作组,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 深入县(市、区) 和市直 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 ,摸底了解掌握当前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以及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等7个行业领域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形式和工作重点等方面情况, 为全市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工作基础。
  突出分类施策,自选动作有创新。 在确保 中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 “规定动作” 全面落实到位 的基础上,结合实际 创新 设计 了一系列 自选动作 。为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增加了以“现场体验学”“专题报告学”“典型引领学”“以案明纪学”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项教育”;为切实抓好调查研究,明确了市委常委及 其他县处 级以上领导到基层调研的具体时 限要求,并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至少撰写 1篇 调研报告;为 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在抓好自治区 12 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在宗教工作领域专项整治中增加了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的内容,增加了整治脱贫攻坚方面问题 1 个专项整治,并明确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 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 切实增强 主题教育 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
  突出分类检视,查找问题有深度。 在 7 个分项方案中针 对 不同行业领域实际,明确广大党员围绕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 5 个方面,注重从不同的检视对照方向和重点,从主观上、思想上检视剖析,农村党员围绕党员意识方面,重点检视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等问题;社区党员围绕服务群众方面,重点检视宗旨意识淡薄,对社区发展建设不关注等问题;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围绕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检视庸政懒政怠政,层层推责不担当等问题;国有企业党员围绕作用发挥方面,重点检视集体荣誉感不强,缺乏爱岗敬业精神等问题;中小学校党员围绕遵守纪律方面,重点检视师德不良、师风不正,规矩意识不强、纪律意识淡薄等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确保 主题教育 不虚不空不偏。
  突出分类推进,确保对象全覆盖。 结合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流动党员等实际,分类提出了学习教育要求和组织形式。明确了 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主题教育,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的指导;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走访谈心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流动党员由流入地党组织纳入学习教育,流出地党组织要采取定期送学、结对帮学、定期汇报学习情况等措施,把党员联系起来开展学习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参与对象不遗漏、全覆盖。 (张海程)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