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吴忠动态 > 正文
吴忠市以建章立制促进主题教育见长效
2019-12-23 16:29: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2-23 16:29: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吴忠市在边学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注重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促进整改成效制度化,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见长效。

  注重理论武装,着力构建经常性教育机制。 市委班子带头 落实 《 吴忠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 《吴忠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视旁听制度》, 建立了 “党规党纪学习一刻钟” 等制度 , 各级党委(党组)每周开展1次集中学习、 每月至少举行1次中心组学习会 , 保证学习教育持续学、不断线。 出台《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不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2019 — 2023 年干部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市、县组织部门每年分领域、分专题举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示范班,各级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注重权力监督,着力构建激励担当作为机制。 围绕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基本框架, 先后细化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32件 , 建立健全了权力监督常态化机制。 制定 《吴忠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吴忠市委管理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 。2019年 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中从基层和一线直接提拔 的 占30%, 在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中优先考虑无私奉献、苦干实干、敬业有为的干部,树立了 有为者有位、实干者 “ 吃香 ” 的选人用人鲜明 导向。 红寺堡区建立“3+2+1”举报投诉机制,开通“廉洁红寺堡”微信举报端口,规范权力运行。 盐池县 制定《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 ,对受诬陷的干部澄清正名, 为担当的干部担当。

  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构建为民服务常态机制。 实施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区脱贫富民工程,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助推同心县、红寺堡区脱贫出列和盐池县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扎实推进医联体、教联体建设,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先住院、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和住院量分别提高了25%和20%。 大力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容缺受理”“一窗受理”、自助服务等措施,80%以上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90%的事项“最多跑一次”,300多个便民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建立 “重点问题”包案化解 机制, 针对排查出的43件重点信访事项,由37名市级领导包案,将苗头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同心县 制定 了 加强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工作意见,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科学性,切实 落实 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保障。

  注重创新引领,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机制。 制定了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大力 实施吴忠市推进创新驱动战略行动计划,全市R&D经费年增速达到40%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1.4%。 盐池县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区唯一一家“首批创新型县”,金积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在全区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5条措施, 制定 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优惠政策 , 现代商贸快速发展,大水坑铁路物流园等项目快速推进。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市,乡村电商服务站总量达到451个,覆盖率达90.2%。建立了吴忠、宁东两地一体化合作推进、合作互动、定期互访工作机制 , 明确了共建化工产业长廊、推进产业深度合作等9个方面的合作内容,推动 加快 融入银川都市圈。 (马小牛)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