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吴忠动态 > 正文
吴忠市坚持“三个三”工作法攻坚信访难题
2019-12-05 16:48: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2-05 16:48:00
  为确保信访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吴忠市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纠纷,通过推行“三个三”工作法,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攻克信访突出问题,以信访问题的有效化解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三个主动”强引领 。 市级领导坚持主动公开接访、主动带案下访、主动牵头办访,示范带动县(市、区)及相关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对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重点信访问题“一对一”包案包抓化解,扎实推动信访矛盾问题化解。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下沉基层一线现场实地调研督办重点信访问题,沈左权书记深入盐池县大水坑镇史堡子村协调解决农村道路硬化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实地勘测问题路面,制定项目计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喜清江市长深入同心县协调解决县皮革厂企业改制引发的问题,督促落实老旧企业改制政策,发放安置费 460多万元, 一次性解决下岗职工补偿问题。县级领导包抓的135件重点信访案件全部化解息诉。
  “三个 到位 ” 重落实。 在包案化解过程中,坚持责任、问题、措施“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确保信访矛盾问题化解见效。 压实责任到位, 包案领导逐案交办责任单位,督促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节点和“路线图”,推动责任单位加快化解。坚持摸清诉求、对症下药,逐案研判会诊,明确办理意见,全程跟踪督办,不定期组织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协调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力争有效化解信访问题。 检视问题到位, 深入分析信访问题产生根源,准确掌握信访人诉求和利益核心,紧盯问题症结,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多渠道、多角度寻求破解信访问题的突破口。 落实措施到位,责任部门对信访案件集体“会诊”,逐一分析、制定有效化解措施。市住建局围绕延迟交房、不动产产权证办理等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检查2次,办理房地产领域信访案件16件,对违法违规企业出具告知书11份,有效防范遏制房地产领域风险。
  “三不放过”清底数 。 以重点信访问题“清仓见底”为目标,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的“三不放过”要求,持续推动信访矛盾问题化解清零。市四套班子领导全员行动、倾策倾力,按照“先易后难、因人而异”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采取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真情感化等方式开展多元化解,确保信访问题“事结”和上访群众“心结”同步化解。针对长达13年未解决的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多哈慈善村“遗留土地问题和宅基地纠纷”信访突出问题,市委包抓领导现场协调对4宗未兑现落实宅基地进行评估,一次性支付宅基地资金51万多元,有效解决了信访积案。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