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8--白宏福: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捧稳“致富碗”
2022-09-16 14:58: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16 14:58:00

  近年来,青铜峡市青铜峡镇余桥村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利用好黄河这一独特资源,在产品特色、服务品质上做文章,把游客留下来,把美景“晒”出去,走出了一条乡村全面振兴的幸福路。  

  “这些年,我们响应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分三期建设近千套砖混房屋,946户村民搬进新居,硬化路面修到家门口。全村通水、通电、通天然气,几大网络运营商进驻,上网‘冲浪’无盲点。”近日,余桥村村委会主任王自成表示,基础设施解决了,如何让当地群众的钱包更鼓一点、笑脸再多一些、生活再上新台阶,成为村党支部需要解决的问题。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干部。2020年4月,青铜峡市文化旅游局干部白宏福被派驻到余桥村担任第一书记。有着丰富旅游管理经验的他在走访全村情况后,研究出发展新路子——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文化巷子,集特色餐饮、民宿、非遗文化交流中心和旅游商品中心于一体,布局乡村旅游新业态。 

  只有拓宽思路、利用好有限资源,才能进一步推动集体经济全面开花。白宏福沉下心来,立足余桥村自身资源,和村党支部一班人一起打通助力发展的一个个“动脉”,着力打好“秦渠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三张文化牌。 

  “从有想法,到文化巷子主街道现雏形,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余桥村党支部书记魏巍介绍,去年以来,该村立足产业基础,探索建立“政府牵头、社会投资、公司运营、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投入资金1030万元,打造游客接待中心、红酒评鉴苑等旅游设施;引进著名收藏家,在村里开办全国首家乡村年画连环画收藏馆,为该村的文化氛围增添了一份怀旧色彩。 

  “余桥村是典型的‘人多地少’,许多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有的搬迁至县城或者其他城市居住。我们便从老百姓手里租来闲置房屋,开发了民宿。”白宏福说,村集体投资,承租了16座院子,房屋租金每套5000元至15000元不等,统一装修,建成了32套民宿套房。 

  9月14日,在余桥村的“非遗传承苑”,作为编织非遗传承人,村民余静正在指导村民编制手工艺品。这里是余静的出生地,过去,她的梦想是“走出这个村”;如今,她的人生规划是“返乡创业”。 

  2021年,余静在村里建立了民间艺术坊,从事传统非遗文化、文创产品的制作和销售,组织村里妇女进行手工创作。“大家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活也干了,同时也增加了收入。”村民马玉琴说。 

  今年55岁的余芳是余桥村旗袍队的成员之一。“我们闲暇时穿上旗袍,就是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农忙时,就种地、带孩子。”余芳说,将姐妹们组织到一起,就是为了展现余桥村老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昔日的村庄如今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当地群众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捧稳了“幸福致富碗”。2021年,余桥村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1.5万元,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级特色旅游村”“自治区级文明村”“宁夏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称号。 

  找到致富门路的余桥村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今年以来,在白宏福的带领下,余桥村上下齐心实施庄点绿化工程,先后栽植各类花卉、乔灌木近8000株,绿化空地13.7万平方米、巷道15.1千米,安装护栏2万米,配套建设垃圾分类处置中心1处,建成大型停车场1处、小型停车场4处、小游园4座、健身步道2.1千米,让全村换上了“新容貌”,为推动乡村旅游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