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系列1--包辉:让“荒地”变“金地”种出“致富果”
2022-08-25 15:17: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杨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25 15:17:00
  8月24日,走进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生态观光产业园,一排排果树整齐排列开来,一颗颗无花果显露枝头,释迦果、嘉宝果、莲雾等长势喜人,让人恍然感觉踏入一片热带雨林,别有一番旖旎的南国风光。

  “我们村利用荒了多年的地,建了温棚、种出这些‘洋气’的南方水果,都是包书记带领村干部调整产业方向、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成果。”蒋滩村种植户叶伏感触道。

  叶伏口中的包书记正是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党支部书记包辉。作为宁夏华辉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包辉是蒋滩村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致富能手,2021年,通过村“两委”换届,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蒋滩村种植西瓜的历史由来已久,以往村民都是操心自家瓜田,一年下来也落不了几个钱。由于种植品种单一,加之规模化不足,2020年村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蒋滩村党支部副书记陶小波表示,2021年,包辉先后带领村干部到山东、浙江、福建等地学习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以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抓手,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设施农业,建设高标准移动式拱棚60栋,自主经营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早金蜜西瓜、温图拉西芹等特色瓜果蔬菜,统一进行订单销售,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0万元,为全村产业布局发展赚足了“第一桶金”。

  “今年,我承包了村集体合作社9个大棚种西瓜,自己负责种苗、施肥、疏条等,只挣纯工资,不需要承担销售风险,挣了6万多块钱,比往年自己种好多了。”叶伏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包辉将“南果北种”作为蒋滩村产业发展的新方向,通过打包使用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项目资金,高标准建设设施温棚21栋,分批次试种车厘子、莲雾、无花果和四季梨等高附加值水果,同步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病虫害实时监控等智慧农业系统,着力打造电商直播平台,成为西北第一家“季季有产品、月月能采摘”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当天,包辉带领着蒋滩村两个“兄弟村”——正闸村、张庄村的村干部们,在温棚里探讨种植技术。

  “包书记有技术、有经验、有想法又有魄力,跟着他干准没错。”正闸村党支部书记沈军“铁了心”要跟着包辉发展合作社种温棚。

  针对部分村产业发展相似,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叶盛镇党委引导蒋滩村联合正闸村、张庄村探索实践“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的党建联盟模式,牵头成立产业联合党委和广联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纳集体资金215万元,共同打造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展“南果北种”特色产业。   

  目前,产业园带动周边300余人务工就业,预计2022年年产值达到250万元,带动正闸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0万元提升到50万元、张庄村集体经济收入由12万元提升到3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盘活村级闲置资产,新建集生产、加工、包装为一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观光车间,改造提升特色农家乐和湿地公园,将蒋滩村发展成为集特色产业、旅游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商贸综合体。”包辉信心满满地说。

  村集体富了后,改善民生是“硬道理”。针对村庄巷道、庭院内外“脏乱差”的问题,包辉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创新性推行环境整治奖励机制、“全域网格积分兑换制”激励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关切、严重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难点问题。

  “包书记上任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心也更齐了,特别是村上的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蒋滩村党员吴梅兰对包辉赞不绝口。

【编辑】:杨娜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