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吴忠市“小网格”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0-07-23 08:52:00    来源:   作者:刘双海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7-23 08:52:00

  为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吴忠市持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大力推动党组织向网格覆盖、治理末端向网格延伸,着力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水平。 

  建强网格组织,“基层治理”更有序。大力推广“支部建在网格”做法,综合考虑小区布局、网格规模、党员数量,通过社区党组织升格、成立网格党支部、设立楼栋党小组、选配党员单元长等做法,全市成立17社区党委(总支)、43小区(网格)党支部259楼栋党小组完善“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把党组织有机嵌入社区治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引领引导作用,为推进网格治理提供组织保证。 

  精准划网定格,“民呼我应”更便捷。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城市基层治理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及时根据地域、居民、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等情况,调整优化社区网格设置,在80个城市社区设立1016个网格,统一负责网格内基层党建、治安防范、卫生管理、宣传教育等事务,实现把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把小问题解决在最基础。红寺堡区结合社情民意和工作实际,建立三级网格体系,城区划分一级网格7个,二级网格38个,三级网格371个,力促社区居民问题诉求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解决。盐池县芙蓉社区东顺苑小区30棵大树根系不断生长影响下水道正常使用,居民通过“民情直通车”微信群反映给网格员后,网格员立即上报社区党组织,并指导小区业委会办理了砍伐证并自筹资金3000元进行了砍伐,解决了困扰群众的烦心事。 

  充实网格力量,“接事办事”更高效。按照每300-500户至少配备1名网格员的标准,全市通过下派干部、社区干部兼任、政府购买服务、专项招聘等方式,选配244名专职网格员和1378名兼职网格员,建立岗位公示、巡查走访、工作例会、情况报告、考核评价等办法,推动网格员分片负责、家家走访、入户入心。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共建社区、居住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市直机关460个党组织7200余名党员到28个社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政策宣传、扶贫济困等事务,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青铜峡市建立网格员活档案、活地图、活广播、活雷锋“四活”、人员类别清、家庭情况清、区域设施清、矛盾隐患清、遇事头脑清、问事一口清“六清”工作法,推动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 

【编辑】:刘双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