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吴忠市:选育并重 搭建年轻公务员出彩舞台
2020-09-28 08:15:00    来源:   作者:石嘉鑫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9-28 08:15:00

  近年来,吴忠市立足加大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公务员队伍建设力度,聚焦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把源头、压重担、论实绩,搭建年轻干部出彩舞台,着力锻造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公务员队伍。

  畅渠道、把入口,蓄足年轻公务员“源头活水”。把政治标准贯穿公务员招录职位条件设置、资格审查、考试、考察全过程,尤其在考察过程中,重点了解政治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大从国有企事业单位优秀干部中调任公务员力度,及时补充机关紧缺的优秀专业人才。近年来,通过调任方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61名,着力优化了市直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骨干队伍提供源头活水。持续加大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招考力度,切实扩大全市年轻公务员队伍基数,2020年吴忠市共招考公务员268人,其中基层公务员达239人。坚持把公开招考、遴选作为补充工作人员的重要渠道,组织开展吴忠市市直机关2020年公开选调公务员(参公人员)工作,为更多基层优秀年轻干部提供了机会、创造了条件。

  压担子、搭平台,倒逼年轻公务员“健骨”强本领。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提升年轻公务员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采取“外派下挂”、交流任职等方式,选派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主战场、经济发展最前沿、信访维稳第一线接受磨砺,在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培养锻炼年轻公务员。每年选派一批业务能力强但缺乏基层历练的年轻公务员到脱贫一线工作,选调一批基层工作经历丰富但宏观管理经验欠缺的年轻公务员到上级部门挂职,选取一批发展潜力大但处理急难险重问题能力不足的年轻公务员到信访部门跟班学习,让年轻公务员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近三年,共选派14名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委副书记,239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疫情防控期间,选派80名优秀处科级年轻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指导企业精准制定防控方案,帮助企业搞科研、跑项目、抓协调、优环境,尽快复产复工,让广大公务员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工作能力。

  论实绩、盯关键,选准用好年轻公务员。始终坚持用实绩说话,注重在日常管理、专项考察中识别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分党政综合、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社会管理、科教文卫、政法司法6类,层层筛选确定优秀年轻处科级干部224名。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考察,推荐出89名表现突出的市县科级干部,符合年龄条件的全部纳入到优秀年轻干部库,持续跟踪培养使用,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始终把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对表现优秀的,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的原则,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选调生,及时提拔使用。目前,全市选调生队伍共有224人,已提拔使用48人,占符合提拔条件人数的81%。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坚持谁干事谁晋级,拿出部分职级待遇向优秀年轻干部倾斜,真正让安心干事的年轻干部有奔头、有待遇,持续激励年轻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市县两级晋升职级的公务员中“80后”干部占47%,持续激发了年轻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石嘉鑫
【来源】: